时评铿锵而歌

李瑛:莫把座谈会“专业户”的声音当民声

河北新闻网 2021-09-16 09:51: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李瑛:莫把座谈会“专业户”的声音当民声

    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少都选择开座谈会,以便听取基层群众的声音。但让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常常会精心挑选群众参加,以致产生了一个新名词,座谈会“专业户”。

    前不久,一位参与过接待省级领导的基层干部透露,入选座谈会的群众往往是村两委干部、“有觉悟”的党员、“会说话”的致富能人、“不乱说话”的老实人……久而久之,有部分人就成了座谈会专业户。更有甚者,一些地方为了保证座谈的效果。基层干部通常会提前“打好招呼”,教群众哪些必须要说、哪些可以说、哪些绝不能说,有的甚至会提前“彩排”,练一练、对对词。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群众中间去开展调查研究,其目的就是想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看看基层在干什么、干得咋样;听听群众说什么、最急最忧最怨的是什么。但如果领导干部听到的都是座谈会“专业户”的声音,是他们和基层干部共同“彩排”后精挑细选的“套话”“假话”等,这样的民声,自然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但如果听到多是座谈会“专业户”的声音,并且把这当做“民声”。以为座谈会“专业户”所说,就是基层群众的声音,并以此进行决策,是很容易导致决策不接地气,不能让老百姓满意。

    基层调研听民声,旨在就是通过听取群众原汁原味声音,了解掌握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如果听取的是谈会“专业户”的声音,是他们反复斟酌后筛选出来的冠冕堂皇的语言,这和民声,和老百姓的真心话、老实话、牢骚话等相差甚远。这对方针政策的制订,对工作又快又好推进,恐怕是很难有真正帮助的。

    希望广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时,要多一些“一竿子插到底”,多一些随机走进群众家串门、拉家常,确保听到更真实的心声,了解更真实的基层。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松:明星个人信息成买卖,“饭圈”乱象当休矣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

    预告 | “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河北省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