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特殊校庆”彰显中国防疫“熟练式”

河北新闻网 2021-09-16 10:11:3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特殊校庆”彰显中国防疫“熟练式”

    9月13日,厦门大学2021级开学典礼在厦门市思明区演武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偌大的操场中,本应由新生占据的位置,如今空无一人,每个新生位置上摆放了“厦大百年校庆”矿泉水,有师生表示:“防疫需要,可以理解。矿泉水瓶来了,等于我也来了。”(人民日报)

    原本定于13日举行的开学典礼,鉴于福建省复杂的疫情形势影响,厦门大学于12日凌晨1点多紧急决定,将开学典礼改为线上举行。开学典礼直播时,在空荡的操场上排列的不是新生,而是一瓶瓶矿泉水,准备提供给新生的矿泉水替大家现场“观礼”了开学典礼,让人感到浪漫又心疼。

    这样的感动似曾相识,2020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众多学校选择了“云毕业”、“云典礼”、云课堂、云招聘……疫情当下,许多青少年学生的正常校园生活被打乱,虽有“不适”,但更多的却是安心、暖心、放心。为了学生生命安全、为了防疫大局,自觉把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一切至上,这样的“实践课”意义非凡,传递了一个学校责任、担当与温情,虽然云端相聚,无法见面,但我们心手相连,我们的青春和情谊也将因这份特殊的记忆,愈加浓厚、充满怀念。

    自2020年初以来,我们从面对疫情突袭的“赶考”,到常态化形势下的“应考”,国内疫情一直处于“动态清零”的状态,人民群众生活如常,甚至无法感受到疫情曾经伤过我们。这样的安全感幸福感并不是偶然,反观国外,目前疫情形势仍然未有效遏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为何我们能够独享疫情阴霾下的安定?正是源于无数像厦大这样“只见其水未见其人”的防疫“熟练式”,局部疫情形势不明,自觉减少集聚、减少外出、主动上报、居家隔离……群体性自觉“保存实力”,然后以精准流调、全员核酸、科学分区、合理管控……聚集“白红蓝”之力一举歼之。正是有了教科书级别的防疫“熟练式”,我们才能享生活美好、面疫情坦然、感国之强盛。

    目前,厦大学子也都转为了线上教学, 48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福建部分地区也已启动全员核酸。疫情之下无数青少年学生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记忆,也必定有不一样的青春与热血,不一样的信仰与担当,就如同厦大校歌唱的那样“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

    借用厦大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有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自强和至善,中国人民必将夺取疫情全面胜利,中国青年必将昂扬奋进,中华民族必将阔步向前。(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将疫情做教材 造就新时代“男丁格尔”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

    直播 | 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河北省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