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农民站上乡村振兴的“C位”

河北新闻网 2021-09-16 15:54:3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让农民站上乡村振兴的“C位”

    9月11日,“迎中秋,庆丰收,品成果,感党恩”品鉴会在河北省肃宁县东是堤村文化广场举行。该村通过看演出、游新村、观影展、品尝“富硒黑小麦”面食产品等一系列趣味民俗文化活动,展示东是堤村壮大集体经济之后,乡亲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业连年丰收,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都取得显著成效,“三农”工作正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像肃宁县东是堤村农民一样通过开展“迎中秋,庆丰收,品成果,感党恩”品鉴会等系列欢庆活动,尽情释放喜悦、传承文化、寻找归属,不仅让农民收获着更多更充实的幸福感,而且能够为乡村振兴积势蓄力。

    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没有乡村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近年来,肃宁县东是堤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富硒黑小麦种植达到500亩、总产量50万斤,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一年丰收季,稻谷成熟、瓜果飘香,我们即将迎来 “中国农民丰收节”,而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只有让农民站上“C位”,才能使农民丰收节实至名归,也才能给农民更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可以是精神的,也可以是物质的。这次肃宁县东是堤村“迎中秋,庆丰收,品成果,感党恩”品鉴会,展现的是“五谷蕃熟,穰穰满家”的丰收景象,提升的是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农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曾经,我国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乡村人才供需矛盾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大激发了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情,一批有知识、有技术、有理想的新农人带来了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新玩法和新气象,他们返乡创业,走的并不是传统农业的老路,而是现代农业的新路,站上了乡村振兴的“C位”,推动党的各项“三农”政策在各地落地见效,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谱好文明城市“协奏曲”
    视频直播
    直播 | 多彩非遗 美美与共 小记带你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回放 | 河北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

    回放 | 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