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迷你月饼”符合健康节约的时代潮流

河北新闻网 2021-09-17 10:19: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江德斌:“迷你月饼”符合健康节约的时代潮流

    近年来,迷你月饼占月饼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相比100g以上的常规月饼,迷你月饼大多在50g左右,不少人都能一次吃完一个。艾媒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往年中秋月饼的食用情况上,仅有34.1%的消费者会吃完月饼,剩余的消费者表示要么吃了一部分,要么没吃或剩很多。因此,迷你月饼能很好地解决浪费问题,既可尝鲜,又不会因为太大而吃不完。(9月16日《羊城晚报》)

    前些年,“迷你月饼”刚问世时,主要是一些中小厂商在生产,且以散装形式为主,价格低廉,针对低端市场,影响也有限。近年来,随着消费意识的转变,“迷你月饼”愈发受到消费者追捧,越来越多的大品牌也加入进来,推出了盒装“迷你月饼”,在包装、外形设计、配方等下足功夫,使得“迷你月饼”也迭代升级,逐步占领了中高端市场,大有成为主流品种的趋势了。

    月饼做为中秋节应节食品,已流传千年之久,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传统月饼虽然美味,可是配料长期不变,分量也太大,一般每块都是二三两,甚至还有重达半斤、一斤以上的“巨无霸”月饼。个头如此硕大的月饼,面粉、馅料都很实在,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讲,又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毕竟块头太大,普通人一个月饼都吃不完,剩下又浪费了,实在是不合算。

    而且,传统月饼属于高热量、高糖份、高油脂的食物,那么块头越大,相应的热量、含糖量、油脂量也越高,消费者的摄入量也越大,不仅加重肠胃负担,还增加了相关疾病风险。所以,在健康专家的眼里,传统月饼并非健康食品,对身体弊大于利,不宜多吃,需要适可而止。如今,年轻人热衷于健康饮食,为了保持身体形态,采取非常严格的饮食控制措施,因此对传统月饼也往往敬而远之。

    由此可见,“迷你月饼”的面世,实则符合健康节约的时代潮流,一方面可以降低营养摄入量,确保消费者不会吃太多,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迷你月饼”一般只有50克左右,普通人一次可以吃完一个,从而避免了无谓的浪费。因此,“迷你月饼”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加上“迷你月饼”外形别致、种类丰富,又引入了很多新奇的馅料配方,打破了传统月饼的局限性,亦吸引到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

    传统月饼本身属于应节食品,消费时效性很强,整体销量有限。相比之下,粽子、元宵、青团等都已实现了“破圈”,去除了节令食品的专属标签,演变为家庭日常食物,市场销量非常可观。因此,传统月饼也需要不断革新,类似“迷你月饼”“健康月饼”“文创月饼”等种类越多,就会拓宽月饼的适用范围,使其逐渐大众化、日常化,加入到日常食品的行列,使其市场规模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任凯

    下一篇: 吴睿鸫:多孩也免票,公共政策就该及时刷新
    视频直播
    直播|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回放|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回放 | 多彩非遗 美美与共 小记带你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