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执法应以“温度”为先

河北新闻网 2021-09-17 10:19: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执法应以“温度”为先

    一段发生在南通经济开发区小镇街道城管暴力执法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载,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点多,城管下车后,首先将一移动推车摆摊的老人的杆秤抢夺到车上,老人跟后索要,发生争执多次跪倒在地,携带的杆秤被城管掰断,特别是老人被执法人员拎起,甩摔腾空翻重重落地。(扬子晚报)

    城管,商贩的天敌,时常看到“城管强制没收摊位”“对商贩大打出手”的新闻头条,动辄训斥、辱骂,毫无尊重可言;本该是城市管理守护者的城管,在执法中与初衷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狂妄、蛮横,人民赋予的权利反倒成了向人民示威的“筹码”,“为人民服务”宗旨早已抛之脑后。

    视频显示,城管先是收缴杆秤,老人跟后追寻,跪倒在地后艰难爬起,苦苦哀求,结果确是,城管像拎鸡一样,毫不犹豫,重重的将老人摔出很远,动作一气呵成,丝毫未见怜悯之心,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漠视。年轻力壮的城管与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力量悬殊明显。看着老人摔倒之后艰难爬起的身影,众人愤慨之余更多的是心疼。何仇何怨?要将拳头伸向一位迟暮之年还奔波生计的老人?

    如今,市场商贩使用的多为电子称,售价百元以内,而老人使用的仍为老式带秤砣的木杆秤,可见,生活清贫拮据;年逾花甲的老人再去找工作也不现实,丰收季节卖些粮食蔬菜,勉强糊口,就是一年主要收入,秤砣、蔬菜 ,一个营生工具,一个收入来源,这也是收缴之后老人苦苦哀求的原因。

    诚然,老人占道经营,随意摆摊,扰乱城市秩序,加大城市治理难度,理应规劝、阻止,城管工作职责亦是如此;且不遵守规则、违反城市治安规定,必然要受到惩罚,无可厚非。但如此蛮横、粗暴,老人险些搭上“生命”,犯错成本显然是有点高;且依法执法,并无规定城管可随意大打出手。

    城管这一行业,整体素质普遍不高,多为临时工搭建的队伍,工作琐碎冗杂,身心俱疲,但并非是其开脱理由。既有主观故意,又有客观伤害的,打老人施威的暴力行为,明显是执法不当,影响政府公信力,抹黑公职人员形象,是职业的耻辱,城市的耻辱。

    城市治理需要精细化和人性管理,执法也应以“温度”为先。提高城管入职门槛,限制学历素质综合要求;安排线上线下培训,增强处理协调能力;城管人员厘清权力边界,转变执法思路,梳理工作方式,深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改变以往堆积的刻板印象,体现城市执法的人文关怀。同时也要规范地摊经济管理,为风里雨里摆摊的老人撑一把有“温度”的执法之伞。(毕明娜)


    责任编辑:任凯

    下一篇: “双节出游”莫忘“防疫安全”
    视频直播
    直播|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回放|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回放 | 多彩非遗 美美与共 小记带你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