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领题服务,答好民生“必答题”

河北新闻网 2021-09-17 11:31: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领题服务,答好民生“必答题”

    今年以来,江西万载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领题服务”活动,通过“百姓点单、党员落实、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中国组织人事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是基础,办实事、开新局是目标。什么是实事、怎样才能把实事办好、谁来评价办实事的效果?这一切都得从群众身上找答案。创新实施“领题服务”,就是让群众来定义“实事”,让党员干部具体办、最后让群众来评判“办实事”的效果。    

    需要做什么,请百姓点单;诉求怎么解,由党员落实;成效怎么样,让群众评判。这种“领题服务”模式,既是为民服务的方式创新,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找到具体抓手和有效载体,更好地转化学习成果、增进民生福祉。    

    “出题”,是群众回归“主人翁”角色,使用自身权利的表现。通过下沉调研、召开会议、实地问需等方式全面采集民生难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操心事,形成了摆在党员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目前,共收集整理群众点出的村组道路维修等各类“题目”3444个。    

    “领题”,是党员主动服务、强化责任意识的具体体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初心和使命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落实在行动上,党员根据个人实际和专业特长,分别领办群众“点单”,按照“定人、定时、定责”原则,明确“领题”内容和完成时限,实时记录进展情况。特别是建立梯次解决机制,确保群众“呼声”都能有所回应,群众“出题”合理找到最佳答案。    

    “评题”,是确保办事成效的必要手段,也是党群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可喜前奏。将“领题服务”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抢题答题,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携手群众预约幸福美好新生活。    

    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题人,群众是阅卷人。“领题服务”就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条件让他们点题出卷;进而让广大党员发挥功能,踊跃领题答卷。答好民生“必答题”,不仅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更加务实精准高效,也是在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曾琳迦 )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有“研”在先,方能精准施“治”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回放|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回放|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