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丛台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丛台区十项机制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3-29 11:00:31
    语音播报

    丛台区十项机制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坚持项目首位战略,建立健全十项机制,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抓项目、保投资、促增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富区强的魅力新丛台打下坚实基础。

    领导分包制。该区根据区委、区政府“四大战区、三大战场”战略部署,实行战区(战场)指挥部统筹推进,区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建立“六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帮办部门、一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一个推进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项目帮办推进班子要科学研究制定年度项目建设目标,直盯直联,清单推进。分包项目区级领导要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办公,了解推进情况,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土地、水、电等要素供应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定期调度制。区“四三三”各指挥部对所辖区域重点项目加强调度协调,与辖区分包乡街区级领导及乡镇(街道)共同形成项目发展合力。区级领导对所分包乡镇(街道)的重点项目实行“两周一调度”,乡镇(街道)建立项目推进台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每月上旬由区政府主管区长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例会,区帮办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调度每月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推广重点项目建设中呈现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

    联席会议制。该区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联席会,由区总指挥部办公室牵头,项目分包领导、相关市直部门主管领导及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责任单位按照会议要求,认真落实议定事项,并定期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区委、区政府两个督查室和区发改局反馈落实办结情况。

    季度过堂制。每个季度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一次专题调度,各位区级领导逐一过堂汇报,战区(战场)指挥长作补充发言,重点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每个季度对各乡镇(街道)重点项目情况进行一次打分排队,结果通报全区。

    观摩拉练制。参照市“三集中”活动做法,该区每半年举行一次“项目大评比”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参加全区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各乡镇(街道)推荐1-2个竣工或者新开工的重大项目进行全区观摩,观摩后进行集中打分排队,全面掀起全区项目建设的高潮。

    会商协作制。区发改局和区行政审批局建立重点项目每月会商协作制度,对每月新立项的重点项目产业和投资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区行政审批局要指导项目业主高限投资立项,同时每周要将新立项的重点项目信息及时与区发改局进行共享对接,以便区发改局及时掌握重点项目立项及投资动态,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业主承诺制。突出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对列入2018年推进计划的重点项目,区行政审批局在项目立项时要对承诺情况严格把关。由四大战区指挥部办公室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区发改局、区规划分局、区国土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定期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对能够按时完成任务的项目业主优先享受帮扶政策,对失信项目业主,年底全区通报该项目业主和所在乡镇(街道),全力提速该区项目建设。

    即时通报制。该区建立“一月一通报”推进机制,每月初由区发改局负责编发《重点项目动态》专刊,按照“四色管理”办法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并利用丛台微视等平台,即时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及重点问题解决进度,开展“四大战区、三大战场”重点项目进度比比看、问题帮办成果展、项目招商成果展、争取资金政策成果展等“四亮相”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前期代办制。强化重点项目帮办力度,项目前期工作由所属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牵头,实施全程代办。相关审批部门加快审批进度,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所属乡镇(街道)、区城管局、区综治办等实施联动机制,有效保障项目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快投入、快见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区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积极跑办,争列省、市重点项目计划,争取资金、政策、用地支持,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考核奖惩制。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分包区领导、帮办责任部门、相关乡镇(街道)切实负起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不折不扣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年终由区总指挥部办公室、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组建项目建设考核验收组,把月通报、季过堂、半年观摩拉练活动成绩作为年终区委、区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及帮办区直部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全区各级各单位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刘楠张翔宋会娱)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