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丛台新闻丛台新闻聚焦
  • 分享
  • 丛台区:让“老赖”无处遁形

    来源:丛台微视 2018-06-21 16:43:44
    语音播报

    丛台区:让“老赖”无处遁形

    在丛台区委区政府协调下,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执行机制,由区法院主抓,织就了一张执行“天网”,让“老赖”无处遁形。今年上半年,丛台区法院对执行3887件案件全部进行建档立卡,执结639件,结案标的517670450.17元。

    一、形成“大执行”格局。执行工作不单单是法院的事,攻克“执行难”全社会人人有责,必须协调联动。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区法院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区领导多次深入法院审判执行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并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破解执行难题。逐渐形成“党委协调、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执行”格局。区委区政府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支持,带头尊重、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局、区财政局、区工业局、区公安消防大队等联动单位积极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完善执行协助配合机制,加大了对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完成执行建档立卡。丛台区法院把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集全院之力向执行工作倾斜。一是全院全员动员,与申请执行人见面,向申请执行人了解案情,听取意见建议,确定执行方案;二是与被执行人见面,千方百计做深做细被执行人思想工作,把法律政策向被执行人解释清、解释透,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三是对所有未执结案件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建好台帐,做到一案一卡、精准施策、案案有说法,实现执行案件全覆盖;四是对所有案件按“七个一批”要求完成精准分类、信息录入。对“双见面”调解后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力度。

    三、开展集中执行会战。每次集中执行行动前,丛台区法院都会制定详细的联动执行预案,院领导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挥现场行动。全院执行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抓住清晨和节假日的契机,严密部署,突击行动,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不讲情面,不摆龙套,务求实效,对故意隐匿、转移财产、妨碍执行和暴力抗拒执行的,给予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严厉追究刑事责任。持续开展“飓风行动”“春雷行动”“清晨行动”等精准执行会战23次,出动干警1200人次,警车300余次,摸排走访2000余个被执行人住址,有103名“老赖”被传唤到位,32人被司法拘留, 7人因拒绝执行追究刑事责任,查控涉案资金50824万余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及限制高消费636人,64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四、完善信息化平台。将“智慧执行”作为攻坚执行难的重要手段,安装5*2米液晶显示屏、1台车载、5套头盔式单兵作战系统、21个无线对讲机和1套会议系统,升级后的执行指挥中心兼具远程指挥、财产查控、流程管理三大功能,利用远程视频协作执行,在执行重点疑难案件中充分发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无障碍,紧急事件快处置,有效助推工作开展。1877件案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房屋、土地、股权、存款、车辆等财产,实现了执行指挥的“集约化”,20件案件标的物经网络平台司法拍卖,执行回款648万元。建立起覆盖全部银行、工商、税务、车管等信息的执行查控系统,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

    五、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加强执行宣传,利用舆论造势,是解决执行难的关键环节。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两微一站”、美篇等自媒体平台及时把执行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出去,形成执行工作宣传常态化机制;二是在集中执行行动时,主动邀请媒体跟踪采访、参与执行全过程,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的宣传,悬赏查找“老赖”下落、财产,客观真实反映执行动态,扩大影响,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利用社区、城区主要街道的宣传栏、电子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曝光,在其居住社区张贴公告,并与金融、工商、房产等单位加强合作,挤压“老赖”生存空间。通过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让“老赖”无处遁形的压力,敦促其主动履行相关义务。同时,促使全社会形成生效法律文书必须执行的广泛共识,促进全社会增强知法、守法意识,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