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丛台新闻丛台经济发展
  • 分享
  • 丛台区着力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1-10 15:30:19
    语音播报

    丛台区着力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丛台区着力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五个平台”推动“双创双服”显成效


    2018年以来,丛台区把“五个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双创双服”工作的着力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共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300余家,深受企业好评。

    建立“科普大讲堂”平台进行科技宣传。该区将每周三举办的科普大讲堂与全市“双创双服”工作相结合,组织工作人员、邀请专家走进社区、乡村和企业。该区以“科技引领未来,智慧点亮生活”等主题进行科普活动,走进企业,解读科技创新政策,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把脉会诊,积极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挖掘和突破制约自身创新发展的瓶颈。该区开展科技宣讲6场,企业培训15场,参加人员800余人次。科普大讲堂以活动专班与全员行动相结合,使“双创双服”工作“软着陆”“真扎根”。

    发挥“领军人才工作站”平台作用,增进校企合作。该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科技领军人才培育”、“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工作的核心重点之一,积极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加速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柔性嫁接京津冀高端创新资源,为“双创双服”工作提供强力人才支撑。该区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活动8次,帮助企业研发新科技产品7项,取得知识产权17项。

    发挥“省级高企后备培育机构”优势,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科苑企业孵化器高企培育机构结合企业自身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电话沟通、上门走访、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帮助企业完成高企认定。同时,该区积极对接审计、会计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

    增加高质量机构合作数量,整合更多的高企认定相关专家,汇集更多资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权威的指导和咨询,为打造更多竞争力强大的科技企业提供服务,加强企业培育指导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共培育后备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

    “孵化协会”平台助力孵化器建设提质增效。邯郸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以“提升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整体孵化服务能力”为核心,在自身建设、组织培训、加强孵化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协会积极邀请省科技厅孵化协会高新技术协会专家实地指导工作,在资料编制、业务指导等方面带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目前,该区已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市级孵

    化器1家。

    “一街三园”(邯郸创业街,大学生创业园、文化创意园、科技孵化园)平台助力初创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一街三园”已入驻78家优质团队,在融资、知识产权、荣誉资质、政府资助、市场开拓上均获得良好的成绩,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区政府在政策、房租、科研经费等方面投资1100余万元重点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创业实体吸纳就业600余人,申报专利17项,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38个,举办“双创”路演30余场,开展技术交流对接活动20余场。“一街三园”先后被省科技厅和省人事厅授予“省级双创示范大街”、“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称号,一大批优秀的创业团队正从“一街三园”中涌现。(孟令卫刘佳)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