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丛台新闻丛台生态建设
  • 分享
  • 幸福乡村美如画 山村处处焕新颜——丛台区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邯郸日报 2019-12-12 14:45:24
    语音播报

    幸福乡村美如画 山村处处焕新颜——丛台区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走在丛台区各个乡村,街巷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来往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些都是丛台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丛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3乡1镇,67个行政村。2019年以来,丛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思路,通过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丛台区全方位、全领域高质量发展。

    打好“基础牌”,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丛台区精准识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把财政资源向短板倾斜,优先增加符合农业发展要求、对接农村建设需要和满足农民诉求的基础设施供给,通过在“修路、改厕、治污”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保障条件。该区先后投入资金4200余万元,新建、改造、修缮永焦线(309国道——工程村)、三陵乡旅游路、黄工线等道路11条,全长30公里,有效改善沿线村居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状况。该区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活动为契机,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全长13公里,贯通周窑村、高窑村、黄窑村,并辐射周边近10个村的精品示范路。 

    在完成2018年5000余户厕所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又投入资金614万元,按照群众满意、经济适用、因地制宜原则,全面推行“三格式”无害化水冲厕所改造,通过政府组织推动、施工公司负责、监理公司监管、第三方验收,完成改厕任务7817户,切实做到应改尽改,全区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该区与中国电建合作,采取EPC模式,由中国电建全面负责农村污水管网、处理站建设以及后续运营等工作。按照“全域安排、一村一策、联村共建”的原则,该区分两年对55个村实施污水收集治理。目前,西陶庄、郭窑、陈窑4个村的污水管网和处理站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打好“环境牌”,营造良好的乡村人居环境

    丛台区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做起,通过狠抓“清脏、治乱、增绿”,实现了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跃迁。 

    “脏”的问题明显减少。该区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民房前屋后、村巷道、坑塘沟渠以及“两高”沿线的杂物、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理沟塘146处、生活垃圾10.4万立方米、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万立方米,有效打造了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乱”的现象有效管控。该区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区城乡私搭乱建、超期临建、侵占生态红线建筑以及有碍观瞻建筑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先后掀起21轮“拆违风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84处、176万余平方米。 

    “差”的状况逐步改观。该区以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为目标,利用拆违腾退土地,结合农村闲散宅基地清理,高标准建设一批果园、菜园、游园、花园、休闲观赏林和文化活动广场。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建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146个,建设景观林带6000余米,建设美丽庭院4800余户、精品庭院680户,观赏田园2100余亩,提升村庄建筑风貌145处,绘制文化墙2600平米。

    打好“生态牌”,为建设幸福家园注入动力

    该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齐头并进。该区积极推进紫山引水工程,从滏阳河北湖区域由东向西引水至紫山,利用地势特点,顺流而下,满足沿线灌溉用水及生态用水,受益面积达50平方公里;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持续实施“绿美丛台”工程建设。今年春季,该区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万余亩,占市下达任务的186%。该区积极推进大磨山区域生态修复,已投入8000万元,推进该区域基础设施、景观提升、水系建设。 (陈钊、宋会娱)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区委书记李学军带队一线督导环保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