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倾听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5 20:57:43
    语音播报

    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倾听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倾听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图为采访团成员在认真听导游讲解。

    河北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田士威)炎炎夏日,午后一场阵雨带来些许清凉。短暂修整后,全国网媒湖南行湘东线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用心灵感受那段红色岁月,聆听那些历经硝烟和风雨洗礼的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炎陵县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组成部分,红军官兵们在炎陵城乡写下了数以万计的宣传标语。这些标语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硝烟风雨,有的被更换或覆盖,有的标语载体被剥蚀、损毁或拆除,遗存下来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它们既是中国革命斗争的重要实证,也是中国革命文化的珍贵遗产。

    据了解,红军标语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主题的专题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炎陵县城中心,为主体三层框架结构,占地1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92平方米,展厅面积65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馆内设有《红色印记》6个基本陈列室、2个专题陈列室等。这里留存的红军标语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乃全国之最。

    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倾听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图为博物馆内保存的漫画标语“国民匪党”。

    在博物馆内,红军标语形式多样,口号标语、对联、打油诗、漫画比比皆是。透过这339条宣传标语,仿佛可以阅见一幅幅浩气凛然、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不革命的不分田地”,“不劳动的不准吃”,“想当年剥削劳苦工农利中生利好是好,至今日斩杀土豪劣绅刀上加刀痛不痛。”红军这些标语内容直接,语言直白,言简意赅,真正做到了用群众的语言,说群众关心的事,易为劳苦大众理解和接受。

    漫画标语“国民匪党”,红军战士用漫画的艺术形式,别出心裁地将“国民匪党”这四个汉字,进行变形处理,组合成狗的模样,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体现了红军标语的大俗大美。

    走进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倾听红军标语“讲述”那不曾远去的故事

    图为当年红军制作标语时使用的工具。

    目前,红军标语博物馆已入选第二批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先后成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