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通讯员
  • 分享
  • 百犬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7 16:11:03
    语音播报

    百犬图

    百犬图

    狗,也称作“犬”,学名“家犬”。是常见的犬科哺乳动物,狼的近亲。它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也是饲养率最高的宠物。与马、牛、羊、猪、鸡并称“六畜”。有人称其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在中国文化生肖中排名第11位。

    狗对声音的判断能力很强。它的听觉是人的20倍,它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它在夜间睡觉也能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狗的嗅觉细胞,是人类的250倍,能分辨出大约200万种物质发出的不同浓度气味。

    汉字“犬”字早在甲骨文时代已出现,说明当时人类已经会饲养犬,或与之有互动。狗(姓氏),最早是我国姓氏之一,跟死姓等同为稀有姓氏,全国只有几家,狗姓现已改为苟。人类与狗的友好渊源可以追溯到1.5万年前,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驯化为家犬。其寿命在10年以上,与猫的平均寿命相近。小型犬的寿命最长。全球总犬数约有5亿只,我国大约有1亿只。

    狗是杂食性动物,以肉食为主,在进食时不大咀嚼,而是“狼吞虎咽”。狗喜欢啃咬骨头。这也是原生态时撕咬猎物所留下的习惯。狗在群居时,也有“等级制度”和主从关系。自然形成的这种秩序可以保持群体、群居的稳定,减少因为食物、争夺生存空间而引起斗争。狗很懂事,它喜欢人甚于喜欢同类,这是因为不仅人能照顾它,给它吃住。更主要原因是狗跟人为伴,建立了感情。狗对自己的主人有强烈的保护心。

    狗具有领地习性,就是自己占有一定范围,并加以保护,不让其他动物侵入。狗的嫉妒心非常强,当它发现人类爱护那些新来的狗时,忽略了对它的照顾,它就显得不安、愤怒、暴躁。甚至表现出破坏性。如果主人称赞它,表扬它,赞美它,抚摸它,它就会十分高兴,心满意足。如果主人训斥了它,羞辱了它,它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它就会躲在什么地方,不愿出来。狗的记忆力很强,它永不会忘记亲它、爱它的主人的声音,不会忘记自己住过的地方。

    狗尾巴动作也是它的一种“语言”。它在兴奋或高兴时,就会摇头摆尾,尾巴翘起,表示喜悦;尾巴下垂,意味危险;尾巴不动,显示不安:尾巴夹起,说明害怕;迅速水平地摇动尾巴,象征着友好。

    狗不喜独居,它喜欢和人或其它动物生活在一起。家里的猫,鸡等其它动物经过一段时间都可以和狗和睦相处。

    狗可以分为大型犬、中型犬、小型犬。

    大型:大白熊、古牧、藏獒、大丹犬、阿拉斯加雪橇犬、秋田犬、比特犬、杜高犬、杜宾、伯恩山犬等。

    中型:松狮犬哈士奇、拉布拉多犬、银狐犬、柴犬、牛头梗 、斗牛犬 、沙皮犬、边境牧羊犬、德国牧羊犬、苏格兰牧羊犬、金毛犬、斑点狗等。

    小型:贵宾犬、泰迪犬、吉娃娃、雪纳瑞、京巴、蝴蝶犬、西施犬 、约克夏 、博美等。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