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公益·活动
  • 分享
  • 湖南江华:特色节庆活动助两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8 17:59:46
    语音播报

    湖南江华:特色节庆活动助两万贫困人口脱贫

    7月28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江华秦岩景区走访当地脱贫致富情况,图为秦岩景区千姿百态的石钟乳。

    7月28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江华秦岩景区走访当地脱贫致富情况,图为秦岩景区千姿百态的石钟乳。

    河北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田士威)“玉鼠偷桃”、“玉犬望腊”、“石龙河马”……湖南江华秦岩景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溶洞景观让人叹为观止,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让当地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今天,“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江华,在风景优美的秦岩景区一探当地脱贫致富的奥秘。

    秦岩属喀斯特地貌 相传为秦始皇屯兵遗址

    秦岩位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沱江镇东南38公里的白芒营镇秦岩村秦山,相传为秦始皇开疆屯兵之遗址,是江华八景中颇有影响的胜景溶洞,属喀斯特地貌。秦岩千资百态,胜景宜人。全长3.8公里,其中地下水路1000米,洞内约6.8万平方米,深洞蜿蜒曲折,悬壁高挂,石浆钟下乳,琳琅满目,全岩三个溶洞,洞洞相连,景色无限。

    秦岩石刻是该景区的一大特色,现保存自秦至清以来历代文学家、书法家及文人墨客摩崖石刻13方。其中最大的长193厘米,碑刻集中,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可辨,对研究“秦岩”的历史和观赏“秦岩”景物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秦岩石刻尤为独特的是秦岩洞口的摩崖石刻“秦岩”二字为蔡邕所书。

    开发特色节庆活动 助两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为通过“旅游+”推进扶贫攻坚,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旅游产业扶贫方案和鼓励旅游企业吸纳当地贫困对象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并对创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的按照星级标准给予1—8万元不等奖励;人社部门、扶贫部门联动,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10多批次技能免费培训,500多人受益。

    该县通过“旅游+扶贫”模式,打造了瑶族文化园、秦岩、香草源、井头湾等3A旅游风景区,建成漕渡、牛路、水东、宝镜、消江湾等10多个乡村旅游点。通过景区、乡村旅游点的辐射作用,建成了农庄、休闲农庄、农家乐、家庭旅馆100多个。同时,各乡镇结合风俗,开发出了桃花节、大端午、尝新节、茶文化节等瑶族特色节庆活动,推出长鼓舞、火烧龙狮等多个节日旅游品牌和瑶家织锦、香包、瑶家腊味、瑶山香菇、瑶山蜂蜜等瑶族特色商品,以推进乡村旅游,助力“旅游+扶贫”,帮助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