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读书是极好的"消暑方式"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8-08 09:26:50
    语音播报

    读书是极好的"消暑方式"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

    如何让孩子们安逸地度过这个时而炎热、时而雷雨阵阵,阴晴不定的夏天?在众多方案中,读书是一种成本低而效果好的“消暑方式”。作为家长当然可以为孩子们在网上书店购置几本好书,真正做到足不出户看天下。而如果希望在阅读活动中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他们沟通交流的能力,那么就要带他们走出家门。不论是去北京图书大厦参加“约吧,小读者”主题活动,还是去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打造一个独特的“童年记忆”,都将让孩子们获得一个美好的暑期体验。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我的童年记忆”

    在这个暑假,“我的童年记忆”集市活动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重装亮相。这一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创意文化市集不仅充满了童趣,还为小朋友们设置了一次特殊的时光旅行,让他们穿越到十几年后,提前体验了一把大人们的职业。

    在活动中,小朋友们独立做摊主出售自己的童年玩具和自己的手工作品,家长扮演员工职责配合小摊主的指挥和领导。大世界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始前耐心地为小摊主们进行专业的职业培训,指导他们如何经营,并针对在经营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出应对策略。除了小摊主,还有小朋友们化身引导员、安全员及广播员,相互配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的负责人张圆向记者介绍,这次儿童集市活动是希望为小朋友们提供展示自己童年乐趣的机会和专业化、情景化的职业体验平台,这个暑期计划每两周举行一次,未来也希望把这种模式固定下来,“在充满创意和童真的舞台中挖掘孩子们的情商和财商的潜能,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体验成人的职场世界。”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是国内最大的少儿主题体验式书店,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经营6万余种适合0到15岁青少年阅读的各类图书报刊等阅读服务产品,内设国内第一家体验式未来阅读实验室,拥有阅读+自然博物、阅读+艺术、阅读+创客、阅读+国学、阅读+学科等多间实体教室。小学四年级的戴欢第一次来到“大世界”,在黏土手工区流连许久,还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科学类的书,在一段阅读之后,他抬起头问旁边的阿姨,“您的梦是彩色还是黑白的?”“书上说,看过黑白电视的人,会有黑白色的梦,现在的孩子们的梦都是彩色的。”16岁的马姗姗家就住在附近,她经常会在周末的时候带着6岁半的弟弟一起来这里看书,姐姐喜欢看冒险奇幻的书,弟弟喜欢汽车类的绘本,姐弟俩有时候一待就是一天,中午回家吃过午饭下午再回来。

    今年9岁的杨沁童这次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这里逛创意文化市集的,“我以前也来过,特别喜欢这里,看书的时候不累,可以坐在椅子上。”杨沁童非常欣喜地称这次跟以前不一样了,她在市集上买到了女孩们都喜欢的指甲贴。父亲杨洋对这里的阅读环境非常满意,“孩子都爱玩,如果就是往那里一坐只看书,很枯燥。但是在这里不仅能看书,还能体验一些其他的东西,很适合孩子们。”

    北京图书大厦:“约吧,小读者”

    为能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期生活,开阔文化视野,激发孩子们的智慧灵感,提升浓厚的阅读兴趣,北京图书大厦在这个暑假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不论是科学机器人公开体验课,还是“学汉字·爱阅读”、“约吧,小读者”主题活动,都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北京图书大厦四层童趣园在这个暑期热闹非凡,相继开展着包括“学汉字·爱阅读”活动、童趣书影共读故事会、小鸡彩虹悦读故事会、让孩子爱上古诗词、小马宝莉故事会、小快活卡由帮你顺利度过逆反期故事会、顺溜故事会、变形警车珀利故事会、“我是小学生啦”互动游戏活动、小公主苏菲亚绘本阅读故事会、乐乐趣童书故事会等多项主题互动活动,带领孩子走进奇幻多彩的童话世界。

    “约吧,小读者”主题实践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享受温馨假日的同时,还能够感受亲临体验实践的快乐。小读者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店内征集的方式报名参与,活动设置“送孤儿图书回家”、“专心阅读好孩子”、“童声分享会”等游戏环节,让小读者体会图书管理的相关工作,倡导文明阅读风尚;参与安静、专注阅读的活动,培养阅读好习惯以及展现自己的童声,与小伙伴分享喜爱的图书等,为小读者呈现暑期心灵体验的文化之旅。

    为了曲面开发孩子的大脑潜能和动手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北京图书大厦于每周一、三、五和每周末开展“Abilix(能力风暴)品牌机器人公开体验课”互动活动。活动现场向小朋友展示智能机器人、积木飞行机器人、旋风吸尘机器人等多款造型,并通过赛道形式进行机器人组装,以初复赛决定胜负,根据不同名次获得“氪2”机器人、桌面空气净化器、精美水杯奖品,并现场颁发荣誉奖状。真正让孩子们从游戏中培养学习的乐趣,在书香中快乐体验多彩假期。

    北京阅读季:“阅读联结关爱的力量”

    第7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暑期开展了“阅读联结关爱的力量”夏读系列主题活动,用阅读将所有关注儿童、青少年成长,关怀全民阅读的社会各界力量联结在北京阅读季这一平台之上,着力培养青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

    7月7日到16日,长达10天的中国童书博览会顺利召开,儿童、家长、教育工作者、阅读推广人、童书出版人、插画师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们因为童书而聚集在了一起,共同为青少年儿童阅读献策出力,享受童书带来的乐趣。在中国童书博览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北京出版集团、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等全国40多家童书出版机构带来了品种丰富的拳头产品、根据趣味童书IP形象打造的多元产品,并将每天奉上的分享活动多达30余场,重在让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激发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童博会的影响力再次延伸,在主办方的号召下,北京市各区幼儿园自觉发起的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正式成立,致力于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和帮助各类幼儿园阅读项目的创新、实施和发展。加入阅读联盟的幼儿园,可享受北京阅读季官方媒体宣传、名家名书等相关资源支持,可得到联盟导师定期入园指导,可参与众多校园阅读活动,可分享阅读相关专家及机构研究成果等。一些幼儿园园长表示,希望能通过联盟的力量得到更多阅读资源,让更多人关注幼儿园的阅读推广状况。

    少儿阅读越来越热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中国有3亿未成年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童书读者群。在这个大前提下少儿阅读不仅是家长老师关心的重点问题,更是整个图书出版界的一大焦点。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中外儿童作家无一不提及亲子阅读的话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孩子们读书、用正确方式方法敦促他们读书,是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第一步。而书香浓郁的社会氛围也必不可少,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少儿阅读的火焰越烧越热,在学校之外,还有很多适合孩子们走进的阅读空间、参与的阅读活动,在这里他们既可以获得知识,还能提升阅读视野、增强沟通能力。与此同时,出版人也正在研究探讨当前童书出版的热点和趋势,业界几乎已经达成共识——培育中国原创出版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童书出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