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读书书讯
  • 分享
  • 诗人若离新作《最后的慈悲》上市

    来源:人民网 2017-08-08 15:07:07
    语音播报

    诗人若离新作《最后的慈悲》上市

    知名作家、诗人若离的新作《最后的慈悲》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若离,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理事长,现已出版和主编《若离诗集》《若离散文》《那些迷途的青春》等多部文学作品。《最后的慈悲》是若离第二部长篇小说,自2007年起稿后,历经十年才定稿。小说以80年代中后期为故事背景,以我(伊子云)、杨一帆、柳忆飞、梅若、冷艳等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为主线,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在社会遽然转型期中每个生命个体的欲望化呈现,以及灵魂挣扎的轨迹。

    谈到该书创作时,若离坦言植入了自己的影子,在主人公伊子云身上注入了自己的真性情。若离说,人生的道路中难免会受到不好的影响,但正是这些经历教会她成长,学会慈悲。而小说结尾所呈现的一种无奈的喜剧色彩,也正是她对“真、善、美”和“亲、情、爱”执着追求的感性期望与人性的理性回归。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谭五昌评价《最后的慈悲》充满古典审美情趣的浪漫气质。作品中不仅展示了人物身上的欲望泛滥与人性之恶,同时又将主人公对爱情坚贞不渝的坚守呈现,这种强烈的对比是小说的出彩之处。(孙孺傲)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