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诺伊·萨瓦拉:我眼中的滑稽表演与人才培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6 10:42:43
    语音播报

    诺伊·萨瓦拉:我眼中的滑稽表演与人才培养

    诺伊·萨瓦拉(Noe Zavala)

    从事默剧表演40年的默剧大师,身兼编导、艺术顾问等多职——诺伊·萨瓦拉(Noe Zavala)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滑稽表演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培训班的外籍教师之一。他曾工作于旧金山马戏中心,担任指导教师,现于“美国杂技圣地”担任指导,并在全球进行巡回演出,其中包括香港,台湾,日本和欧洲。诺伊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卓越的技巧得到了世界顶级默剧大师马塞尔·马索、格雷格(Goldston)、尼克·约翰逊和巴里罗尔夫等人的认可。近几年,他曾多次来访中国进行艺术交流,多次参与美式滑稽班的教学和指导,并执导了荣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剧目二等奖(评委会特别奖)的幽默杂技剧“Dream·餐厅”。

    政府支持:滑稽艺术发展的催化剂

    对于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二次提供全程支持、鼓励滑稽表演人才发展一举,诺伊·萨瓦拉说:“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他认为,没有政府的支持,滑稽艺术很难像今天这般蓬勃,同时,政府也有责任去帮助艺术繁荣发展。诺伊的个人经历使他深深感谢国家对艺术的推动。当他还是一个十六岁的男孩时,他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他的老师——马塞尔·马索主演的影片,一瞬间激发出他成为默剧演员的志向,由此才走上默剧大师之路。“那部影片是在政府支持下拍摄的,可以说如果没有政府支持,那部影片就不会存在,我永远都无法看到它,我的人生也就和如今大不相同了。”

    台前准备:以恐惧之心 探表演之理

    什么样的滑稽演员是合格的?什么样的表演是观众认可的?诺伊·萨瓦拉对于第一问的答案是“恐惧”。他认为,滑稽演员需要用勇气来穿越恐惧。“说实话,直到现在,我在上台前还会紧张呢。”诺伊认真地说,对自己的表演太过于自信容易导致懒惰,这是滑稽人才所忌讳的一点。不论何时何地,始终用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何尝不是一种坚守。怀揣一颗敬畏之心上路,才会在“恐惧”之余突破自我,在勇气的指引下摘得成功的果实。至于表演,见仁见智。有些观众会认为“红鼻头、白脸盘”式的扮相很有趣,演员延续传统的扮相也无可厚非。除此之外,诺伊认为,扮演的表象背后是故事,演员应该知道他的着装、妆容背后蕴含着什么。“比如我穿着大号的鞋子,这是为什么呢?鞋子背后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我的脚被人踩肿了。”诺伊调皮地模仿着脚肿的小丑。“我希望扮演者清楚自己要在舞台上呈现什么。”

    寄语学员:大音希声 于渴望中学习

    比起美国学生,“纪律性”是诺伊眼中的中国学员的鲜明特点。此外,“他们有更多的愿望,渴望学习。我在美国教学时,会更多地关注那些渴望学习的学生,非常高兴可以在中国看到学生们都有学习的渴望。”以渴望和求知为驱动力,相信本期培训班的成员都可收获更多的技艺。在诺伊看来,年轻的表演者通常会想把很多信息传达给观众,但观众或许并不买单。如果反之只在舞台上做一件事情,观众会关注它的意义。这或许和“降低音量说话会更容易引起关注”有异曲同工之妙。化繁为简,渴求新知,诺伊的言传身教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为学员们受业解惑。

    作为默剧大师,诺伊认为默剧和滑稽表演有共通的地方。比如妆容方面,而且表演者在舞台上均不发声。哑剧起源于美国的剧场,一名做面食的后厨不小心把面粉扑到了脸上,没有办法说话。同样地,虽然有些演员也会制造出一些声音来配合演出,滑稽表演者也不常说话。诺伊表示,在将来,默剧和滑稽表演或许可以交汇融合,迸溅出新的艺术花火。“我很期待看到方面的创新,中国说不定会有所突破。” (实习记者:王潇珺)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