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艺锐评
  • 分享
  • 票房惊喜之余 艺术片仍需走自己的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8-29 09:24:48
    语音播报

    票房惊喜之余 艺术片仍需走自己的路

    近日,纪录片《二十二》票房成功破亿,并持续走高——在与商业片《战狼2》同档期竞争的背景下,这部小众纪录片能够获得如此口碑与票房实属不易。而不久前,张杨导演的艺术片《冈仁波齐》于6月20日上映,不仅收获近亿元票房,其引发的艺术与商业的思辨也一度成为现象级话题。一时间,被纪录片、艺术片撬动的电影市场空间广受业界关注。

    清醒认知:

    看艺术片并非观影新常态

    国产电影在今夏取得的票房佳绩着实令业内人士惊讶,尤其是被视作冷门的小众作品的市场表现,使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实属罕见”。“观众欣赏水平大幅提升”“艺术片发展迎来春天”是当前业界对市场的乐观判断。

    记者注意到,在同期多部好莱坞电影上映的情况下,《冈仁波齐》扛住了不到3%的排片率,一路杀出重围,成为6月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二十二》从最初仅有1.5%的排片到票房成功破亿元,这部题材沉重的记录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现况的影片,已成为国内纪录片票房新冠军。

    按照过往的市场规律,《二十二》此类电影的票房突破亿元完全不可想象。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担心,《二十二》等影片的票房成功可能会引起一些误解,以为艺术片的春天真的来了。在他看来,虽然这些小众题材的影片有其特定的观影群体,但不可能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市场利好局面,“眼下观众对艺术片的接受还是非常有限,艺术片举步维艰的现实还会维持很长时间。”石川说。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的认同。有评论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容量增大,拓展了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如此超常的票房收益说明市场正在发生改变,但这样的票房成绩恐难成为常态。

    石川毫不客气地指出目前部分观众观看艺术片的真实状态:“《冈仁波齐》虽然上座率高,但其实在不少影院中,现场观众一大半在睡觉、刷手机。”他认为,很多观众走进影院看艺术片不过是偶尔换换“口味”,并非观影新常态。“如果业界无法清醒地认知现状,就会形成误判;如果资本大举投资文艺片、院线大举提高排片,很可能带来对文艺片的过度消费;如果大批劣质电影打着艺术片的旗号挤进院线,最终败坏的是艺术片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口碑。”

    发展方向:

    开辟分众市场

    其实,寻求更多的市场空间,几乎是每一部艺术电影上映后都要面临的尴尬状况。《冈仁波齐》上映之初,新影联总经理贺文就在北京新影联影业官方微信上向各影院经理发了公开信,推荐《冈仁波齐》并希望影院经理能给该片更多场次。贺文在信中说:“我很清楚各位处于一线的经理们,面临何等严峻的市场压力和经营挑战。正因如此,我更希望各位朋友能够拿出些空间给像《冈仁波齐》这样的优秀国产电影,拿出些时间和黄金场次给像张杨导演这样有才华的年轻导演们。”

    而《二十二》的成功,除了与题材、档期有关之外,也离不开众多演艺名人的声援,张歆艺、管虎、濮存昕、冯小刚等影视文化界知名人物的支持,对影片的宣传起到了很大作用。

    对于艺术电影的生存之路,石川坦言,如今影院经营是在商言商,很难指望商业院线打着“情怀牌”为艺术影片增加排片。“商业院线绝非艺术片的最好出路,其发展正途还是要在商业院线之外开辟稳定的分众市场。”

    建立艺术影院,为艺术片提供良好的放映渠道,已经成为业界开辟艺术片分众市场的有效路径。尽管艺术影院的发展仍面临多种困局,但业界始终在努力扩大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去年10月,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正式启动,并在一个月后公布了首批100家艺术影厅名单,保证每家影院每周10个黄金场次放映艺术电影。据记者了解,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方之一的万达电影已决定将在全国万达影城为《二十二》启动长线放映。

    突破困境:

    质量和营销都很重要

    记者从一些艺术影院了解到,影院经营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找不到足够多的好片源。有影评人表示,我国生产的艺术影片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难以支撑一条院线的正常运营。在业界看来,艺术影片要想突破生存困境,质量和营销仍然是最重要的环节。

    实际上,艺术片如何生存一直是电影创作者思考的问题。《冈仁波齐》导演张杨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认为,除了影片品质上的良莠不齐以及艺术风格上的众口难调之外,文艺片、纪录片等类型电影的宣发能力普遍较弱,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与渠道平台中,很难与大片竞争。“唯一能凸显特色的就是口碑,需要通过口碑发酵,一点点地增加排片。”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也认为,除了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艺术电影也需完善自身。他坦言,目前国内仍缺乏艺术电影专业的营销推广人员,难以做到精准投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艺术片被市场冷落的情况。

    对此,张杨表示:“艺术片本身的成本相对较低,市场需求也没那么大,所以它不需要像大片一样占有太多空间,艺术片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发行渠道和生存逻辑。”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