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关仁山携新作《金谷银山》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0 01:00:30
    语音播报

    关仁山携新作《金谷银山》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10月29日,作家关仁山携新作《金谷银山》亮相河北惠民书市,图为关仁山在接受媒体采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10月29日,作家关仁山携新作《金谷银山》亮相河北惠民书市,与现场文学爱好者交流互动,并现场进行新书签售。

    据介绍,《金谷银山》这部作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描写荒弃的乡村如何在新时期艰难复活,进行家园重建。该作品塑造了范少山等一系列勇敢坚强、勤劳致富的新农民形象。

    金谷种子故事引发创作灵感

    谈到创作灵感,关仁山说:“去年春天要写一个电视剧本,就到邯郸涉县去采访,采访结束后听当地人讲到一个农民挖掘中华民族老种子金谷的故事,很有感触。金谷子本身象征着文化,断裂的优秀文化需要重建起来,更需要弘扬。涉县之行剧本没有写成,但是收获了这部小说《金谷银山》。”

    据了解,为了创作这部小说,关仁山在基层农村体验生活长达半年,新时代农民的创新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他。“只要走进农民的生活,就会有新的创作冲动和激情。坐在书房里编不出动人的细节,只有走进人民火热的生活中才能采撷到最动人的素材。”关仁山表示。

    “写一个让农民能看懂的作品”

    “写这部书的时候我很有感触。过去我写三部曲的时候背的包袱有点重,个人感觉不能再这么写下去了。陕西有山药蛋派,河北有荷花淀派,我要打造一个新的风格出来,写一个让农民能看懂的作品。”关仁山说。这部被视为关仁山“转型之作”的作品定位口语化,让读者阅读起来更轻松。

    “《金谷银山》是反映当代农村变革的一部有温度、接地气、有情怀的作品,作者在作品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描绘了新型农民的形象。这部作品让我们看到今天的乡村又重新充满活力、重新恢复绿水青山,人民的生活又重新走向富裕,这样的作品是我们今天时代非常需要的。”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这部作品是作者长期深入基层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写作的结果,该作品的面世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

    在谈到当前年轻人如何阅读时,关仁山说:“阅读可以营养灵魂,我们的语言美感通过阅读体现的淋漓尽致。如今惠民书市逐渐形成品牌,号召全民阅读,希望年轻人多拿出时间读一些好的文学作品。”

    如今,距离1984年关仁山第一次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已经长达33年,被称为“河北文坛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关仁山仍然没有停止创作。关仁山表示,接下来将会创作有关雄安新区的作品,并将沿着自己的道路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