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梁陆波:赞歌送给家乡西柏坡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11-09 17:33:16
    语音播报

    梁陆波:赞歌送给家乡西柏坡

    54岁的梁陆波是河北省作家协会的一名作家,出生在革命老区西柏坡的他,虽离开家乡多年却从未忘记那里的一山一水。他所创作的剧本、诗歌多次获得过国家及省部级各种奖励,其中有不少是赞颂家乡的。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作词的《我的西柏坡》一歌,入选了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和推广活动,由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倾情演绎,并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向全国展播。

    见到梁陆波时,他刚刚通完电话。“我最新的歌词作品《太行印记》已经谱好了曲,正在北京制作,我刚与音乐工作室的负责人沟通了一下进度。”梁陆波说,《太行印记》也是歌颂家乡、歌颂太行人民的作品,希望制作完成后也能有不错的反响。

    “上个星期我接到了电话,《我的西柏坡》一歌将在《石家庄解放70周年专题晚会》上表演呢。”梁陆波说,赞颂家乡的歌曲能一直传唱,这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我一直流淌着文学血液”

    梁陆波出生在平山县王子村,华北人民政府当时就设立在王子村。“我的父亲当年曾经在华北人民政府工作,是一位老党员,离休干部。”梁陆波说,父亲爱好文学,他和哥哥、弟弟从小耳濡目染,也对文学有了浓厚的兴趣。父亲非常支持梁陆波兄弟仨写作,而他们最早的“作品”写的都是家乡抗日英雄。当然,这也缘于父亲经常给他们讲家乡人民的抗战故事。

    文学创作一直是他追求的人生理想,特别是参加工作后,多次去省作协找老师请教如何写作。“我一直流淌着文学血液,幻想着能成为一名专业作家。后来工作变动,阴差阳错地和舞台打起了交道。”梁陆波说,他在一家大型煤炭企业文工团做文艺创作工作,经常下基层,跟煤矿工人吃住在一起、跟他们下矿井,写出了描写矿工生活、工作的舞台剧、小品等,因为贴近生活、真实感人,这些作品不仅受到大家的喜爱,而且获奖无数。几年后,他又因工作调动转行做了媒体人,便利用业余时间专注于歌词创作,“看似好写,写好不易”的歌词创作就这样走进了梁陆波的生活,并且成为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家乡永远在记忆最深处”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梁陆波就参加省音协组织的相关创作培训班,他的歌词作品获得过全国性征歌大赛一二等奖,文化部群星奖等省级以上奖励多次,并在全国各地的诗词报刊上发表歌词一百多首。

    后来因为工作比较忙碌,梁陆波的歌词创作也暂时放了下来。2000年,他又一次参加了省音协组织的歌词创作培训班。仓促之间虽没顾上创作新作品,但听了音协老师们的创作经验,他对歌词创作有了新的感悟,又重燃对歌词创作的激情。

    以前因为工作关系,写煤矿题材的比较多,现在写什么题材呢?“家乡永远在记忆最深处,我应该歌颂家乡。”梁陆波有了想法。

    当时,赞颂西柏坡的歌已经有了几首,但都是反映中央进驻西柏坡那个时间段的故事,西柏坡人为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的贡献在音乐作品中还鲜有涉及。大思路有了,可从哪个角度切入他并没头绪,也迟迟没有下笔。

    灵感的迸发就在一刹那,尤其是歌词创作。以前梁陆波经常回家乡,每次所乘汽车从太行山深处驶出,途经跨越滹沱河的长桑大桥时,他总习惯性地回头望望身后的大山,层峦叠嶂的太行山中,滹沱河水顺势而下,仿佛天上流水一般。2001年,当他又一次回望太行山时,灵感激荡起来,他赶紧拿笔记下来:高天上流下来一条河,河旁边有了个小村落,自那年来了开国的领袖,山山岭岭就多了美丽的传说……一气呵成,主歌的主要部分出来了。第二段中“自那年变成了高峡平湖,柏坡岭啊再传奉献的美德”的核心词句自然就浮现在脑海里。当天晚上,他乘兴而写,《我的西柏坡》整首歌词的初稿很快就完成了。

    “家乡永远是我创作的主题”

    由于工作原因,梁陆波的这首歌词一直在电脑中“躺”了十来年。直到2013年初,《燕赵词作家》报约稿,他才把这首歌词拿出来。几天后,梁陆波二十年前的同事、好友王秀增在QQ上留言,说看到了这首词,他要谱曲,梁陆波很愉快地答应了。

    几个月后,梁陆波收到了王秀增的曲谱初稿。他发给了在北京做音乐的朋友,经过简单修改,最后敲定曲谱,并制作了录音小样。那年的五一长假,梁陆波在北京和朋友一起制作了完整小样和伴奏音乐。

    《我的西柏坡》很快就传唱起来,北京、广东等地的几个歌手用它参加歌咏比赛获奖,西柏坡纪念馆用它作为背景歌曲在景区播放。随后,《我的西柏坡》在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中国梦原创音乐作品”征歌中获奖,各类相关比赛和专题晚会上,各级文艺团体的歌唱家也都将此歌进行了重新录制和演唱。

    几年来,这首歌得到了许多听众朋友、特别是老区人民的纷纷点赞,热烈传唱。这种状况是梁陆波当初创作歌词时所没有想到的。2016年,《我的西柏坡》入选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和推广活动,由中国交响乐团重新制作,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倾情演绎,2017年9月14日至30日国庆前夕,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向全国展播。

    因为热爱家乡,梁陆波发现了家乡许多美好的东西;由于不忘家乡,梁陆波为伟大时代脉搏的有力跳动而感动。“家乡永远是我创作的主题。”梁陆波说。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