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世茂捐赠“一带一路”珍贵文物 明代长卷《丝路山水地图》荣归故宫

    来源:人民网 2017-12-04 09:33:05
    语音播报

    世茂捐赠“一带一路”珍贵文物 明代长卷《丝路山水地图》荣归故宫

    11月30日,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斥资1.33亿元购回的《丝路山水地图》入藏故宫博物院。《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它的回归将有助于我国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华期间,特别应邀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在故宫文物医院,特朗普一行共同欣赏了这幅《丝路山水地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许荣茂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丝路山水地图》 (人民网陈灿 摄)

    《丝路山水地图》大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中国流散到日本,收藏于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馆——藤井有邻馆,直至2002年才由私人收藏家购得,回流国内。《丝路山水地图》的出现引起了故宫博物院的高度重视。许荣茂先生得知此事,从多方了解到这件文物曲折流转的故事,及其背后所蕴藏的民族文化价值,当即决定出资从私人收藏家手中购回,将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许荣茂先生在捐赠仪式的致辞中,讲述了他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初衷,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幅画是我私人买的,放在我家里就影响不大,但是放在故宫博物院,它的影响就会大很多,会在故宫博物院精细保管、专业研究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民大众知道它、鉴赏它,懂得它背后所蕴藏的重大文化价值。”

    许荣茂表示,呼吁年轻人来关注中华文化、自觉传承中华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去年7月份,我带了两千多个香港学生来故宫博物院,当时单院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这些小朋友,给他们讲故宫博物院的故事,让他们很受感动。

    “保护、研究我们的文物,对推广和发扬我们的五千年来的文明历史很有价值。”许荣茂说。文化在一带一路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就是各方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实现大家互相尊重、和平交往的心理基础。

    故宫接受藏品有什么标准呢?单霁翔表示,“我们有三项规定,你要想捐书画作品,首先一定是世界级的大师;第二你捐的一定要是代表作;第三无论名气多大,我们只收十件以内。我们珍贵文物占馆藏文物的93.2%,我希望这个比例继续坚持下去。”

    自去年世茂集团捐赠养心殿研究项目以来,这个项目的最新进展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对此,单霁翔表示,“对养心殿我们先进行室内室外的彻底的研究工作,一共33项研究工作同时展开,包括各类器物、书画、历史事件等展开研究。养心殿在修的过程中,不是说人们就远离它了,而是能够更近的走近它。所以我们就举办养心殿的展览,从香港到南京,再有养心殿的专题片、博物馆,包括虚拟现实等等方式。2020年初就会修好。” (陈灿)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