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原创舞剧《大道记忆》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6 12:11:27
    语音播报

    河北原创舞剧《大道记忆》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12月5日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原创舞剧《大道记忆》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凡伊)12月5日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原创舞剧《大道记忆》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演艺集团书记王晓英、董事长张雪燕,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副处长刘浩琳等领导与10余位省内外艺术家、学者一道,就河北原创大型舞剧《大道记忆》的艺术价值、精神内涵和时代需求等方面和该剧主创团队进行了研讨,并对剧目的主题挖掘、舞段编排、音乐创作和人物造型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舞剧《大道记忆》以明代土木之变为历史背景,通过讲述因战争而分离的天歌和月灵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张库大道从战争到和平、从战道变商道的历史变迁。“大道”,即张库大道。这条古代商道始于张家口,通往蒙古乌兰巴托(库伦),并延伸至俄罗斯恰克图,全长1400多公里,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以及历史地位。

    图为研讨会现场。

    眼前一亮:为我省舞剧事业鼓了劲儿

    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对舞剧《大道记忆》的演出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河北省演艺集团对于“制作人制”的一次成功尝试,鼓励主创团队继续深度挖掘“大道开拓”和“一带一路”主题。对此,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欣茹深有感触:“《大道记忆》作为一个争取到国家基金的舞剧,弥补了我省多年来在舞剧创作上的空白,对我省舞蹈事业特别是大型舞剧事业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欣茹认为,河北作为一个文化大省,迄今为止还缺少一个“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舞剧作品,《大道记忆》为河北舞蹈事业起了个好头儿,也为我省舞剧事业鼓了劲儿,舞蹈工作者应当借此机会趁势而上,为观众创造更好的作品。

    主题鲜明:牢牢把握时代脉络

    “这部舞剧的主题紧紧抓住了时代的脉络。不仅统一了审美和认识作用,同时也把时代的精神引领作用涵盖了进来。”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吴明奇认为,一个作品的主题如果远离时代的需求,这部作品将很难生存下去,其审美价值也会被降低。

    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认为,此类艺术作品多侧重于商道的风情展示,而本剧则是从“开拓”的角度切入,带着消弭战争的企愿,用商业交换代替了野蛮抢夺,十分吻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涵。

    校企合作:助力河北舞蹈人才培养

    60余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在校生参与了舞剧《大道记忆》的演出,从演出效果来看,这是一次成功的“校企合作”。“十分感谢主创团队对于学生的包容,尽管他们的专业水平还很稚嫩,但通过此次演出的锤炼,同学们在专业技巧、情感投入、艺术修养甚至是敬业精神上都有了极大提升。老师们也在此次实战中发现了教学中的不足。”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金暄呼吁专业剧团多提供这样的合作机会,“当今舞蹈人才培养不应局限于专业教学,而应该是综合艺术人才视角下的舞蹈人才培养。”

    仍有空间:深度挖掘再提升

    《大道记忆》的演出效果做到了令人“眼前一亮”,但“走下去”空间仍然很大。在场的艺术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如:开头引入强烈对比,增加舞段减少行为,标志舞段重复出现,音乐节奏有张有弛,场景安排前后呼应等。国家一级作曲家、《大道记忆》艺术总监、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科表示,专家们的建议提升了本剧的戏剧性和感染力,给了主创团队很多灵感,相信经过一番打磨,《大道记忆》将会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赵凡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