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大头条
  • 分享
  • 《金谷银山》之“新”

    来源:人民网 2017-12-07 10:34:19
    语音播报

    《金谷银山》之“新”

    新时代呼唤新作品。作家关仁山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应运而生。这部作品延续了关仁山以往作品关注“三农”的优势,真实描写当代中国农村农民勤劳致富,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努力塑造中国农民的形象,从而揭示当代现实生活深刻的矛盾冲突,让作品主题站到时代精神的制高点上。然而,《金谷银山》又和作家以往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作家充分发挥虚构艺术优势,去敏锐捕捉新的时代信息,积极感应新的时代精神,从而给作品的带来新的气象。可以说,作家在“新”字上下了大功夫。

    关仁山对北津冀一带农村生活很熟悉,对中国农村变化跟踪非常紧,一肚子农村农民的故事。这个扎实的深入生活的基础,是他写好作品的保证,也是他的作品出“新”的动力。进入《金谷银山》的故事以后,我们很快就发现,作家的意识很新。作品的情节的发端是白羊峪村民拒绝政府好心好意的搬迁安排。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许多村庄由于看上去不适合人居住被放弃了。地方政府显然更希望农民们集中到城镇上来居住,更快实现城镇化的进程。但白羊峪的老百姓不愿意离开,更愿意在这里继续生活下去。这才有了主人公范少山回到白羊峪创业的故事。小说写老百姓对搬迁的抵制,其实可以说是作家对城镇化的不同认识和看法。在作家看来,把大片如白羊峪那么好的村庄放弃荒废,失去人烟,不应该是城镇化的结果。简单地把农民集中到城镇里,并不能最终良性地解决“三农”问题,还会触发各种社会矛盾,产生新的社会问题。只有想尽办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乡村,才是正确的道路,才是真正的城镇化的道路。作家关仁山敏锐地捕捉到和感应到这样一个新时代的信息,意识到中国农村社会又会有更深刻变化,自觉地在构思过程中融入新的思想,化为自己熟悉的故事情节,把这个新时代的信息传播到读者那里。

    应该说,《金谷银山》的故事内涵也有很浓的新意。在关仁山笔下,尽管白羊峪农民们还没有摆脱贫困,但他们脱贫的方式已经不可能象改革开放最初那些年那样,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来达到致富的追求。他们必须在保护环境下发展经济,必须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才能保住自已的村庄,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由此,小说抓住这个思想关键点,描写范少山等一批具有先进思想意识的农民一直在寻找探索走绿色发展之路。他们从种安全蔬菜,找到金谷子的种子种不受外国种子影响的谷子,有了一点钱,就投入寻找不受污染的土地。然后用放牧进一步净化,后来又发展不打农药的苹果等,都是在突破发展经济中的生态瓶颈,为白羊峪谋出永久的福祉。要实现这种美好的理想,多年封闭的白羊峪必须打开眼界,看到外面的世界,撑握当代国际化市场变化的信息,精准地发展自己的产品。于是,小小的白羊峪连起了整个国际社会。普通传统农村生活,焕发出新的时代光采。传统的农民变成了信息社会弄潮儿。落后的白羊峪,成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一个方向。关仁山正是从这个层面上真实地反映中国当代农村的新现实,突出了主题内涵中的新时代意义。

    塑造农村新人形象,一直是作家关仁山不懈的思想艺术追求。这种强烈的意识,也鲜明地投射在《金谷银山》的主人公范少山身上。这个在北京卖菜的白羊峪小子,放着好好的菜摊不管,放着漂亮的女朋友不管,放着可以看见的好日子不管,执意要回到自己的伤心地白羊峪。他的最初动机并不高远,甚至还有些落后传统。他只是想保住这个家,别让乡里搬迁,搬到陌生的地方。而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他才慢慢的了现代意识,开始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家园,建设自己的家园。而他自己,则在实践中成长为一个具的信息时代意识的当代人,一个真正懂得生活掌握自己命运的现代农民,一个自觉带领群众致富、为百姓谋幸福的共产党人。可以说,这个人物性格生成和发展是真实的、合理的、可信的。

    随着作家对人物性格刻画的深入展开,我们显然会注意到,作品主人公范少山个性里有一种品质,那就是特别经得起生活的打磨在,思想特别坚定,意志特别紧强。这个厚道随和的燕赵汉子,骨子里有一种男人的担当和隐忍,有一种创造生活的正能量。从他和自己的爱人杏儿的关系里,就可以看出他这种品质。当然,他和性格品质更多是在白羊峪的现实里呈现出来的。小说非常细腻地描写他听从教授的指点,寻找金谷子种子,到金谷子收成过程的细节,是很见出人物有精气神和性格的。我们从这个人物身上,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热情与力量。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人物升华出我们对新时代真实的认识。新的时代,并非一马平川,一帆风顺。实际上,新的时代面临的挑战可能比以往更严峻,面临的矛盾冲突可能比以往更剧烈,许许多多未知的东西正在前面等着我们。因此,砥砺奋进的精神也在呼唤我们。

    新的时代,将会产生更多的新的中国故事。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期待作家们各显神通。《金谷银山》是不是讲得最好,可以比较。但有一点是无疑的:这是呼应新时代的第一部优秀小说作品。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