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燕赵秦皇岛通讯员平台
  • 分享
  • 昌黎县探索推行“融入式”党员志愿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7 11:41:15
    语音播报

    昌黎县探索推行“融入式”党员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昌黎县积极推行“融入式”党员志愿服务,探索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和服务群众工作相统一。

    融入网格治理,延伸党员服务触角。根据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特点等实际,科学划分服务网格,全县53个机关党组织联系23个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服务社区建设和居民需求为重点,推行“社区党组织按照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单位党组织围绕网格管理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和单位党组织共同监督、共同考评”的双服务、双监督、双考评的“双向管理”工作机制,引导全县2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服务。同时,对每个网格区域的关键部位、重点任务明确细化,由网格责任单位党组织划定“党员责任区”,排定“服务时间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融入社区党建,增强组织发展动力。根据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将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合理设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服务平台、共享利用资源,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推,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党建工作联动、社区文明共建、干部群众互动、居民需求联办、环境卫生同抓、文体活动联谊等有效形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营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氛围。

    融入民情服务,检验志愿服务成效。围绕建立立体式、全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突出机关在职党员的岗位及特长优势,探索推行“领岗服务、组团服务、招募服务、点单服务、网格服务、主题服务、履职服务、”等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社区民情服务机制。依托QQ群、手机微信等平台,随时随地征集社区居民“微心愿”。社区党组织对收集的“微心愿”,定期归纳梳理、编制服务项目、制定需求菜单、及时下单“招领”,真正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与居民需求对接。截至目前,全县53家单位2000名党员共进社区开展活动180余次,清除小广告近千处,清运杂草和垃圾1500多方,收集并反映民情信息300多条,解决群众困难200多件。(通讯员张博)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