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头条新闻
  • 分享
  • 先生走好:世上已无饶宗颐 天上又多文曲星

    来源:人民网 2018-02-07 10:34:16
    语音播报

    先生走好:世上已无饶宗颐 天上又多文曲星

    据媒体消息,国学大师饶宗颐于今日凌晨去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先生,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被誉为“通儒”、“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

    他与钱钟书并称“南饶北钱”,钱钟书先生称他是“旷世奇才”;他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季羡林先生说他是“我心目中的大师”。金庸说,有了他,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结缘国学

    饶宗颐自少禀承家学,饱览群书。家中的天啸楼是当时粤东最大的藏书楼,藏书数以万计。少年饶宗颐感觉学校的教育并不适合自己,宁愿独自一人躲进天啸楼里自学。

    饶宗颐故居 天啸楼

    饶宗颐自小被父亲训练写诗、填词,写骈文及散文,在父亲的悉心栽培下,饶宗颐打下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根基,培养了超强的自学能力。

    1932年,饶宗颐续编父亲《潮州艺文志》,于《岭南学报》刊登。1938年,中山大学因为日军南侵而迁往云南。饶宗颐在途中病倒,停留在香港时认识了王云五和叶恭绰。从此他正式开始了国学研究。

    荣冠中西

    1962年,饶宗颐获得号称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的法国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1993年12月,他获得由法国文化部颁授的文化艺术勋章。

    2000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大紫荆勋章,以表彰他在学术领域的杰出成就。

    位于香港青山道的饶宗颐文化馆

    2013年,饶宗颐荣任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成为亚洲首位获得此荣衔的汉学家。

    2011年12月,经选举,饶宗颐成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

    2013年3月,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饶宗颐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2013年10月,他被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