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大头条
  • 分享
  • 春风拂槛露华浓:一卷唐诗,万种生活

    来源:人民网 2018-03-27 10:41:00
    语音播报

    春风拂槛露华浓:一卷唐诗,万种生活

    唐诗,已经伴随着中国人走过了1300多年,至今仍然经久不衰。它是汉语诗意的起点也是高峰,是中国人学习母语的初乳也是精华。

    看不够、引用不完的唐诗,魅力到底在哪里?

    第一,唐诗是时代同期声——一直在时代现场,以文字意象托住了大国盛世气象,遭逢乱世之际也尽责描摹国难民苦;第二,唐诗是汉语力与美的巅峰,题材几乎无所不包;第三,唐诗写下的壮美文字江山,成了中国历代直到今天的无形文化遗产,成了每一个中国人和世界游客的文化寻宝图。

    电影《妖猫传》打造的唐朝概念图

    作为时代同期声的唐诗

    写诗对于唐代人来说就是一种日常生活,唐代人高兴时写诗,悲伤时也写诗;相见写诗,别离也写诗;金榜题名时写诗,降职贬官时也写诗;直面壮丽河山要写诗,独处人生逆旅也写诗。

    唐诗中既有伟大的金句,也有通俗的大白话,从中可以读出唐代人的关注点和处境——他们是怎么生活、怎么表情达意的。唐诗的重要价值除了文辞的优美,还有对现实的反映。一部《全唐诗》,尽可以当作史料来看。

    流传至今的唐诗金句,几乎就是最凝练的唐代风俗画:初唐有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亲切,盛唐有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中唐有白居易“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写实,晚唐有李商隐“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的伤感。

    唐诗,是只有在唐代才可以达成的成就。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