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娱乐影视
  • 分享
  • 古天乐陪跑多年终“加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17 10:03:38
    语音播报

    古天乐陪跑多年终“加冕”

    古天乐和毛舜筠合影

    《明月几时有》是当晚最大赢家 毛舜筠击败周迅张艾嘉成影后

    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举行颁奖典礼。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在内的5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呼声极高的古天乐终于拿下了最佳男主角,也算是众望所归。同样是资深演员的毛舜筠则首次拿下最佳女演员奖。

    古天乐终获影帝加冕

    最佳影片《明月几时有》和最佳导演许鞍华的获奖并没有让人感到意外,这已经是许鞍华第六次获得该奖项,拿奖已是家常便饭。一向发言简短风趣的她这次也不例外,“要求”大会以后不再提名她了,因为心脏受不了。

    与之相比,古天乐获得影帝更是让影迷激动。此前古天乐三次入围,屡次陪跑,这回终于凭借《杀破狼·贪狼》拿下了这一奖项。领奖时古天乐先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似乎在感慨这么多年的忍耐与坚持。他发表感言:“我在TVB拍戏等位时,记住永远每场戏每个对白你别放弃,因为一个好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送给古天乐一座早就应该有的奖杯,是本届金像奖最大的亮点。

    毛舜筠凭借在《黄金花》中的出色表演,击败周迅、张艾嘉拿下影后。这也是她从业34年来首次获得金像奖的肯定。《黄金花》的剧作结构有点类似于《一念无明》和《幸运是我》,去年惠英红就是突破形象出演了寂寞老妇而拿下大奖,今年毛舜筠饰演的也是一位面临家庭危机的中年主妇,说明金像奖在影后的选择上愈加偏向自我突破的实力中生代类型。实力不俗的张艾嘉则无缘影后,仅凭借《相爱相亲》与游晓颖一道拿下最佳编剧奖。

    茶水工也能得金像奖

    最佳男配与女配整体上也并无太大悬念。今年男配角提名者格外稀缺,难得出现了两人提两片的情况,这也大大提升了姜皓文与仓田保昭二位的获奖几率。最终姜皓文凭借《拆弹专家》获奖,三度提名的他第一次获奖,熟悉港片的观众一定对这位“金牌绿叶”不会陌生,如今终于熬出了头。近年来像林家栋、姜皓文这些从配角出身的男演员能够获得奖项认可,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香港演员断流情况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最佳新人演员奖的凌文龙,他是香港话剧团演员,被毛舜筠发现后推荐出演《黄金花》,片中他饰演“黄金花”患有自闭症和中度智障的儿子,表现力惊人。这是他首次拍电影,同时他还提名了最佳男主角奖,称得上是本届金像奖演员方面最大的惊喜之一。

    技术类奖项分布的比较均匀,《追龙》、《西游伏妖篇》、《悟空传》等未能斩获大奖的影片基本集中在这里,与往年相比获奖影片数量更多一些,组委会也是力求“雨露均沾”,而且像获得最佳摄影的关志耀、最佳剪接的李嘉荣都是首次获奖,也是希望多一些新面孔的出现。

    本届最有人情味的奖项,当属专业精神奖,获奖者Pauline只是剧组最底层的工作者——茶水工,但专注于这一项事业,竟然做到了合作过的明星纷纷赞不绝口,吴镇宇更是在VCR中幽默表示“我还以为每个茶水都叫Pauline”。为Pauline颁奖的是华语影坛顶级大佬成龙,全场起立鼓掌,待遇不亚于获得本届终身成就奖的著名导演楚原。成龙特别感谢大会,因为有了这个奖,令所有演员知道Pauline真名叫杨容莲。(记者 尹雪松)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