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大头条
  • 分享
  • 暑意渐浓:有高温,更有美文

    来源:人民网 2018-05-15 10:59:02
    语音播报

    暑意渐浓:有高温,更有美文

    虽然仅是五月中旬,立夏与小满之间。但近几日高温热浪袭来,已然为这个五月增添了一丝盛夏的气息。近日全国多地气温普遍超过30℃,小编也在此提醒小伙伴们注意防暑。

    在老舍的笔下,夏天西瓜甜、香瓜香;在梁实秋心里,夏天最惬意的事是来一碗酸梅汤;汪曾祺爱在夏天里到天井乘凉;苏童看到了孩子们对棒冰的热爱……夏天不仅有高温,更有美文——让名家的文字为你驱散暑气吧。

    《童趣》沈复: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昂首观之,项为之强。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使之冲烟而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为之怡然称快。

    余常于土墙凹凸处,花台小草丛杂处,蹲其身,使与台齐;定神细视,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酸梅汤与糖葫芦》梁实秋:味浓而酽,冰泌脾胃

    北平的冰是从什刹海或护城河挖取藏在地窖内的,冰块里可以看见草皮木屑,泥沙秽物更不能避免,是不能放在饮料里喝的。什刹海会贤堂的名件“冰碗”,莲蓬桃仁杏仁棱角藕都放在冰块上,食客不嫌其脏,真是不可思议。有人甚至把冰块放在酸梅汤里!信远斋的冰镇就高明地多了。因为桶大罐小冰多,喝起来冰泌脾胃。他的酸梅汤的成功秘诀,是冰糖多、梅汁稠、水少,所以味浓而酽,舍不得下咽。很少有人能站在那里喝一小碗而不再喝一碗的。抗战胜利还乡,我带孩子们到信远斋,我准许他们能喝多少碗都可以。他们连尽七碗方始罢休。

    《夏天》汪曾祺:月华晶莹,暑气全消

    搬一张大竹床放在天井里,横七竖八一躺,浑身爽利,暑气全消。看月华。月华五色晶莹,变幻不定,非常好看。月亮周围有一个模模糊糊的大圆圈,谓之“风圈”,近几天会刮风。“乌猪子过江了”——黑云漫过天河,要下大雨。

    一直到露水下来,竹床子的栏杆都湿了,才回去,这时已经很困了,才沾藤枕(我们那里夏天都枕藤枕或漆枕),已入梦乡。

    《北平的夏天》老舍:时节最热,口福最深

    在最热的时节,也是北平人口福最深的时节。果子以外还有瓜呀!西瓜有多种,香瓜也有多种。西瓜虽美,可是论香味便不能不输给香瓜一步。况且,香瓜的分类好似有意的“争取民众”——那银白的,又酥又甜的“羊角蜜”假若适于文雅的仕女吃取,那硬而厚的,绿皮金黄瓤子的“三白”与“哈蟆酥”就适于少壮的人们试一试嘴劲,而“老头儿乐”,顾名思义,是使没牙的老人们也不至向隅的。

    《窗外的夏天》顾城:光亮闪烁,波浪起伏

    一切多么远了 我们曾像早晨的蝉一样软弱/翅膀是湿的 叶片是厚厚的 /我们年轻 什么也不知道 不想知道/只知道 梦会飘 会把我们带进白天/云会在风中走路/湖水会把光亮聚成闪烁的镜子/我们看着青青的叶片/我还是不想知道/没有去擦玻璃/墨绿色的夏天波浪起伏桨在敲击/鱼在分开光滑的水流/红游泳衣的笑声在不断隐没/一切多么远了

    《夏天的一条街道》苏童:阳光毒辣,脚步飞快

    糖果店的冷饮柜已经使用多年,每到夏季它就发出隆隆的欢叫声。女店员在夏季一次次怒气冲冲地打开冷饮机的盖子,掀掉一块棉垫子,孩子就伸出脑袋去看棉垫子下面排放得整整齐齐的冷饮,他会看见赤豆棒冰已经寥寥无几,奶油棒冰和冰砖却剩下很多,它们令人艳羡地躲避着炎热,呆在冰冷的雾气里。

    孩子小心地揭开棒冰纸的一角,看棒冰的赤豆是否很多。孩子嘴里吮着一根棒冰,手里拿着一个饭盒,在炎热的午后的街道上拼命奔跑,饭盒里的棒冰在朗朗地撞击着,毒辣的阳光威胁着棒冰脆弱的生命,所以孩子知道要尽快地跑回家,让家里人能享受到一种完整的冰冷的快乐。

    《发生在炎热的夏天》肖复兴:多么快活,多么热闹

    夏天,是多么快活,多么热闹呀!

    气候给我们脱去了衬衣、长裤,只穿汗背心和短裤衩,舒臂踢腿,奔跑追逐,别提多轻松了。白天,可以去钓鱼、摸蟹、粘知了,如果你想游泳,那随时可以往河里一跳,在河面上迸水花、打水仗,睁开眼睛扎猛子、捉迷藏……哦,那清凉的河水简直可以使你忘掉世界上的一切。

    夜晚也是迷人的,如果你走出小镇步入田野。天上是皎月明星,地下是蛙鼓一片。你可以在水田里照黄蟮,可以到竹林里逮小鸟;最有趣的,还是扣萤火虫——那是多么美妙的景象啊!朦胧的夜色中,一盏盏绿色的灯,悄没声息地在溪上草间飞来飞去,这盏灯熄了,那盏灯又亮了。放眼望去,闪闪烁烁,飘忽灵动……

    《瓦尔登湖》亨利·戴维·梭罗:没有打扰,寂寞宁静

    我爱给我的生命留有更多余地。有时候,在一个夏天的早晨里,照常洗过澡之后,我坐在阳光下的门前,从日出坐到正午,坐在松树,山核桃树和黄栌树中间,在没有打扰的寂寞与宁静之中,凝神沉思,那时鸟雀在四周唱歌,或默不作声地疾飞而过我的屋子,直到太阳照上我的西窗,或者远处公路上传来一些旅行者的车辆的辚辚声,提醒我时间的流逝。我在这样的季节中生长,好像玉米生长在夜间一样。

    《且听风吟》村上春树:海潮清香,汽笛遥远

    好久没有感觉出夏日的气息了。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女孩肌体的感触,洗发香波的气味,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然而,这一切宛若移动过的复写纸,无不同原有位置有着少许然而却是无可挽回的差异。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