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书画资讯
  • 分享
  • “刘佳宁中国画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8 21:28:07
    语音播报

    “刘佳宁中国画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6月16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画院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刘佳宁中国画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共展出艺术家新近创作的山水画55幅,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为策展人并主持开幕式。李明久、张妹芝、郭翠朵、朱正伦、张纬东、徐福厚、李彦鹏、蒋世国、朱兴华、王福明、黄兴国、王继平、孙振杰、王立明、朱立新、徐志敏、沈荣、陈见东等两地文艺界知名人士和故乡大城县领导200多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刘佳宁中国画集》亦在同日与读者见面,李明久撰写序言。除艺术佳作,还辑入刘进安、贠冬鸣、陈见东、陈德胜等艺术家和学者撰写的评论,以及艺术随笔、各个时期代表作、连环画、黑白画和艺术影踪等。

    刘佳宁教授原籍河北大城,早年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其恩师李明久教授,系美术教育家和全国著名山水画家。他在谈到弟子时,尤为感慨。他说:“佳宁一个教画画的书生,十几年前作为人才,被江苏大学引进执教。于是离开一个干巴巴北方小城廊坊,去闯江浙文化重镇之一的镇江,并要面对强劲的金陵文化的考验。没的说,佳宁义无反顾的迁徙,靠的是自己的底气。佳宁原本善于大制作,气象恢弘而境界刚猛,曾博得广泛好评。而今,玩开了小品,其笔情墨趣转为阴柔意蕴。老话说“入乡随俗”,人在江南,景致养心。佳宁这些以江南风情为题材的小品,我不仅仅喜欢,而是更欣赏他的勇气。这些作品,让我想到清程青溪所说的:“北宋人千丘万壑,无一笔不简。元人枯枝瘦石,无一笔不繁”。佳宁深明此解,但不步古人蹊径。这些作品,多以无笔型水墨或色彩水墨相结合的方式,以平实而独特的艺术语言,具有现代感的图式,看上去是普通的景色,实则会令人感叹宇宙大观的壮美。有人说:‘智者有成而不语,庸者无成而放言’,佳宁无疑属于前者。他是一个喜欢沉默的人。初始,若你觉得落落难合,那就错了。他是一个十分真诚而热情的人,这也是我喜欢的。”

    “佳宁在绘画行为中是有理性的,他清楚地知道笔墨在当下应该是怎样的一种方式,在传统笔墨与当代绘画间找到自己的语言与兴趣点,同时在情感叙述中隐约的乡愁,使画面又具有了某种凝重,我以为这个情绪线索对佳宁来说,是可以延伸的。”曾任首都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的恩师刘进安教授,这样认为。

    艺术家刘佳宁虽离开河北十二年,但其艺术业绩在故乡画坛依然有着深深地印痕。其作品曾入选“第二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入选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全国人物画邀请展”、获得加拿大国际“枫叶奖——水墨大展””新人银牌奖、入选日本札幌“现代中国画秀作品展” ,其代表作《风景线》还被评为“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并入围“现代中国艺术展”,赴日本国立国际美术馆、长崎县立美术博物馆、福冈市美术馆、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巡回展出。作品还获得文化部“群星奖”铜奖,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第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作品奖等奖项。

    谈到此次展览的意义和价值,刘佳宁同窗、策展人贠冬鸣如是说:“佳宁虽客居镇江,但其内心仍内蕴浓郁的叹逝意绪,故其在笔墨和色彩中,把对故乡太行的眷恋,华北大平原的难以割舍的情愫,皆逐一糅合其间,才使得观者长久驻足,并从中萌生对童年少年时光的回味,以及思乡的怅惘。”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