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活动
  • 分享
  • 探访华药旧址新区:领略“共和国医药长子”今朝风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30 17:20:57
    语音播报

    探访华药旧址新区:领略“共和国医药长子”今朝风华

    7月28日,“改革新城·筑梦热土” 凤凰网全媒体行活动继续进行。在采风活动次日,由凤凰网全国地方站组成的凤凰网全媒体、多家本地媒体及自媒体代表参观了华北制药厂区旧址和新园区,了解“共和国医药长子”的发展之路。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厂区旧址。段然行之摄

    身边的历史:“苏式建筑”展现时代风貌

    红白相间的砖瓦堆砌成拱形的门廊,尖尖的屋顶显露出与众不同的“气质”。媒体行参观的第一站是华北制药旧址,抗生素厂与淀粉厂,两座临街而立的建筑是“一五”期间全国重点工程,由前苏联援建,是在当时规格很高的建设项目。

    同时,建筑的许多细节也被赋予了独特的意义。在淀粉厂的大门顶上,有两朵“祥云”环绕着中间的红日,构成“旭日东升”的图案。据了解,这是1958年邓小平同志来厂视察时所提出的建议,用这样的装饰来寓意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对于石家庄来说,工业遗存见证着这座城市工业文明发展迈出的每一个脚步。”华北制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留这些建筑旧址,也就保留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特征与风貌。

    2015年,华北制药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制药企业,和西柏坡、赵州桥、正定古城等共同当选为“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被誉为“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对于华药而言,这无疑是发展工业旅游的一个新亮点,也是让石家庄人走近工业企业,了解身边历史的最佳途径。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新园区。

    布局“大健康”:以高质量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来到华北制药新制剂分厂,又是另一番景象。现代化的园区与严密的生产线体现了华药“人类健康至上,质量永远第一”的企业宗旨。自动进出料系统、全密闭作业以及过程控制自动化等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了实时监控,减少二次污染,从而全面保证了产品质量。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新园区。段然行之摄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新园区。段然行之摄

    “为了人类健康”,这是刻在华北制药展览室墙上的六个大字,也是华药一以贯之的信念。对此,参观的媒体朋友也都深有感触。“这次参观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个药厂宏大的产业规模。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除了雄厚的实力,更重要的是企业不断创新的动力与拼搏创新的精神。”凤凰网广东站余珂珂表示,华药的观摩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新园区。段然行之摄

    事实上,“大健康”体系的建设,也正是对华药企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华药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有诸多措施。比如融合发展营养保健品,完善五大产业化基地等等。”据华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华药建成投产60周年之际,华药集团围绕石家庄“4+4”现代产业格局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相关产业政策,开始向生物制药和大健康领域转型。

    凤凰网全媒体行参观华北制药新园区。段然行之摄

    “生物医药健康、旅游业和节能环保产业都是石家庄‘4+4’现代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药未来将不断探索和尝试的方向。”负责人表示。

    据悉,华北制药健康馆已于2017年落成,将依托品牌影响力,独创并打造大健康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华药新事业全面起航,助力石家庄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形成发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