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魔术会:幻戏陷阱》讲述中外魔术大对决引轰动

河北新闻网 2018-08-08 12:33: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魔术会:幻戏陷阱》讲述中外魔术大对决引轰动


    近日,悬疑小说作家巫童创作的文化悬疑小说《魔术会:幻戏陷阱》出版不久,旋即进入当当悬疑小说新书榜第1名、京东国内悬疑小说新书榜第1名,得到豆瓣最受关注的虚构类图书推荐、当当五星图书推荐、凤凰江苏人气书榜推荐,成为当前关于魔术文化最火的原创小说。

    近年来,随着电影行业的开放发展,类似《致命魔术》《惊天魔盗团》等关于魔术的电影进入国内市场,掀起了魔术热潮。以《惊天魔盗团》为例,这部于2013年上映的电影在中国收获1.4亿元的票房,豆瓣有超过28万人评分,制作方借势将《惊天魔盗团》打造成系列电影。但此类作品多以欧美器械道具魔术为主题,却很少有一部作品讲述属于中国自己的魔术。


    “中国历史上的魔术,应当称为‘幻戏’,最早出现在夏商时期。比如我们当今熟知的木偶戏,其实在战国时期,就以‘傀儡术’记载于《列子·汤问》中。在唐宋时期,中国魔术的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峰,形成了专业的表演团队和戏法门类。直到清末民国时期,随着日本幻术、欧美魔术的涌入,迎来了中外魔术史上的交流与碰撞。” 作家巫童介绍。

    在汉朝刘向所著的《列女传》中,记录了在夏朝时期出现的“奇伟之戏”,证明了中国魔术的存在。《汉书》中记载,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汉武帝在上林苑举行宴会,宴请来自安息国的使者。宴会上,汉武帝命人表演的“角牴奇戏”,成为史书记载的第一次宫廷举办的魔术表演,也是首次将魔术推向外交舞台。在张衡的《西京赋》中也出现了“易貌分形”、“吞火吐刀”、“水人弄蛇”等魔术表演。唐宋年间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传统魔术的发展,这一时期形成了有“旁门二十八法”“左道三十六术”之称的表演分类。受明清时期社会环境的影响,传统魔术的发展遇冷,直至清末民国,海禁的开放与西方列强的涌入,西方魔术也远道而来,与传统魔术形成了激烈的交锋与融合,形成中国魔术发展的高峰。

    《魔术会:幻戏陷阱》以民国时期的上海滩为背景,围绕魔术主题,展现了中华魔术的发展渊源,同时细致描绘了彩戏法、傀儡戏、腹语术等传统魔术的表演,演绎了中外魔术史上的巅峰对决。在小说中,作家巫童以中华魔术的各门各派为基础,加入了来自日本、法国、英国、印度等海外魔术,构建起格局庞大的魔术世界。诸如彩戏派、国术馆、幻彩馆、万国千彩大戏院等代表中华传统魔术表演精粹的魔术门派先后亮相,全景展现了中外魔术的精彩纷呈。巫童还巧用悬疑文学创作笔法,细致解读传统魔术的神奇魅力,为读者带来如同置身现场表演的阅读体验。

    小说自出版以来,迅速引发读者的口碑称赞。其中,中外魔术师对决的情节更让不少读者啧啧称奇。豆瓣读者“@云龙”如此评价:“奇门幻术争奇斗艳,悬念迭起不断, 高潮一波又一波,真可谓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魔术大戏了!”上海市作协会员、畅销书《大唐悬疑录》作者唐隐也对本书盛赞有加:“小说的画面感极强,每一场魔术都写得像在现场观看一样,这对于写作者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对读者来说则是一种享受。”

    “上市首月,本书就登上京东国内原创悬疑小说榜榜首,还得到了豆瓣热门图书、当当五星图书推荐,这也是巫童老师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创作国内首部大格局魔术悬疑小说,让传统魔术重回大众视野的魅力所在。”《魔术会:幻戏陷阱》出品方上海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朱若愚如是说。

    据了解,《魔术会:幻戏陷阱》影视版权备受关注,目前已有逾20家影视方进行版权洽谈。同时,喜马拉雅在本书上市首月迅速买走有声版权,并将以专业的制作团队打造同名有声书,为读者呈现提供多元的阅读听书体验。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龚曙光、张莉、李修文促膝畅谈,《日子疯长》带你回望渐渐消失的故乡
    视频直播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车客杂谈:瑞虎8鲲鹏版能否从高点飞向新高?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