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南和县发现隋代石碑 石碑两面铭文相差近千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09:25:43
    语音播报

    南和县发现隋代石碑 石碑两面铭文相差近千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日前,从南和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文保工作者在东韩村发现一块隋文帝开皇年间石碑。经鉴定,该石碑阳面铭文篆刻于隋文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石碑阴面铭文篆刻于明嘉靖十一年(公元1532年),两者相差941年。

    该石碑由碑首、碑身、碑座三部分构成。碑首为半圆形,上刻有四龙图案,碑额为篆书阳刻“大隋洺州南和县澧水石桥碑”十二字。碑身通体青石质,高200厘米、宽92厘米、厚29厘米,碑文共1120字。石碑阳面铭文为隶书阴刻,雕工深邃,笔法工整,详细记载了隋文帝时期冀南地区的社会经济现状和当地民众修建澧水石桥的事实。石碑阴面铭文为行草阴刻文字,为明嘉靖十一年,时任南和县令易宗周题诗两首。碑座为龟趺形。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