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国家系列宣传主打+全球展示 河北的这张图片厉害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3 10:30:07
    语音播报

    国家系列宣传主打+全球展示 河北的这张图片厉害了!

    图为我省当选图片。

    河北新闻网讯(赵凡伊) 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文化和旅游部特别推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系列宣传片和宣传图片,已于近日在北京地铁重要站点,长安街、CBD等地域的户外电子屏、移动电视和国内20个高铁站贵宾休息室以及海外600多家中餐馆数字终端等集中对外宣传,突出展示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我省报送的交流活动图片被选为此次系列宣传活动的主打图片。

    2017年6月,文化部主办、河北省文化厅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联合承办了2017“泰国——河北文化年”系列交流推广活动,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活动。该公司针对“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设计的木绘工笔画产品深受泰国青少年喜爱。当选图片即是泰国儿童展示自己的木绘工笔画作品。作品画面采用荷花蜻蜓形象,标有“合”、“共享一带一路”字样,画面寓意和合大同、合作共赢。图片中的小主人公吉拉雅•旦洪(泰语直译),是百年巧匠公司在此次文化年活动中结成的合作伙伴——泰美(泰国)集团常年资助的泰国福利院儿童,目前在芭提雅地区就读小学。她聪明活泼,作画非常认真,还想象画出了蜻蜓的翅膀线条,逐一描绘了木板上的汉字,画面色彩的渐变也体现得非常好。百年巧匠公司拍摄到了孩子们展示创作作品的画面,当时的场面十分动人,尤其这位泰国小女孩微笑着举起作品时,分明表达的就是“我理解你们,我喜欢你们”的民心相通的感情。

    图为我省当选图片在北京地铁重要站点展示。

    我省图片当选“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系列宣传活动主打图片是我省多年来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认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反映。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北省文化厅充分发挥“欢乐春节”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等平台作用,不断创新交流合作方式,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先后在贝宁、西班牙、泰国、俄罗斯等举办了“河北文化年”,组派文艺演出、非遗、现代文创项目等在保加利亚、捷克、马耳他、俄罗斯、克罗地亚、泰国和阿联酋等国家,开展“欢乐春节”系列文化宣传交流活动。在捷克、俄罗斯和克罗地亚举办了中国春节音乐会,在保加利亚、泰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等举办了春节民俗庙会活动、在阿联酋迪拜法拉利世界公园举办了庆祝中国新年杂技演出活动、在俄罗斯、比利时、日本和马耳他等举办了武强年画、剪纸艺术、农民画等的展览和传习教学活动......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走出河北,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了河北风采。特别是我省“燕赵弦韵”民乐小组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国外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等著名演出场所,以中西合璧的方式演绎中外经典曲目,由交流而交融,实现了“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我国驻捷克、驻俄罗斯等大使馆分别致函文化部和我省政府,给予热情称赞和表扬。河北省文化厅也连续多年在文化部、外交部等组织的“欢乐春节”部际部省联席会上介绍做法和经验。

    文化交流带动文化贸易。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厅逐步建立起了文化贸易重点产品、文化贸易重点展会、文化贸易运作企业等资源库,组织企业在比利时、斯洛文尼亚、哈萨克斯坦等举办了非遗、文化创意产品等的展销活动。对外文化贸易逐渐成为我省文化企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在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去”的同时,河北省文化厅还注重引进境外优秀艺术,集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高品质艺术院团及代表性舞台艺术作品来我省开展交流互访,打造了“国际演出季”品牌活动。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三部曲《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波兰庞德卡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等都曾在省会等地集中上演,进一步密切了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联系,促进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心相通。

    我省图片被选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系列宣传活动主打图片也是我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大力推进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等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河北省文化厅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的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合作。在泰国和俄罗斯举办“百年巧匠木绘艺术DIY”文创产品宣传推广活动,组派文化产品展销团组参加斯洛文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等活动。将2022年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等的宣传推介工作,融入到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工作。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初,继续在省会举办“国际演出季”活动,集中引进俄罗斯、乌克兰、捷克、克罗地亚和奥地利等8个国家的交响乐、芭蕾舞、童声合唱等16台精品剧目,丰富省会市民文化生活,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赵凡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