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活动
  • 分享
  • 快来认养古茶树吧!冀滇携手启动古茶树保护计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6 11:47:29
    语音播报

    快来认养古茶树吧!冀滇携手启动古茶树保护计划

    10月4日,“探寻丝绸之路、重走茶马古道,保护世界珍稀自然历史文化遗产”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太行灵山景区启动。

        

    市民现场品茶。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文化扶贫的形式,冀滇联手保护云南省临沧市的珍惜古茶树资源,让“世界茶文化之根”得以延续传承。云南省临沧市位于世界茶树和茶文化起源的中心,是普洱茶原产地和滇红茶、大叶种蒸青绿茶的诞生地,尤其是坐落在白莺山上的千年古茶树群落,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珍稀标本,堪称“银生茶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种质资源库”。但半个世纪以来,由于过度采摘和滥砍滥伐等原因,古茶园面积正在急剧缩减。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在临沧市政府茶叶办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河北慈氏基金会、慈航集团,帕格赛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启动了此次公益活动。

    “制茶大家”、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尚本清先生讲解“高山古树白茶”。

    据介绍,此次活动分为古茶树保护认养、新时代茶文化传承发展研讨、古茶树保护开发创新成果研讨、重走茶马古道采风等多个环节。活动启动后,河北公众可以多人认养一棵或一人认养多棵树龄500年左右的古茶树,当年该树的茶叶产出将按比例归认养人所有,而认养资金则将发放给茶农,以及用于古茶树生态生产环境建设和保护。此外,所有茶产品还将邀请有“制茶大家”之称的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尚本清制作成“高山古树白茶”。

    云南临沧市茶叶办主任李文雄致辞。

    云南省临沧市茶叶办主任李文雄在致辞中表示,临沧有“世界茶界朝圣之地”的称号,拥有得天独厚的古茶树资源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传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河北人民增进交流和友谊,请更多的河北人到临沧“吃茶去”。

    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表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河北文化走出去、云南文化请进来的重要契机,“云南是产茶大省,河北是茶消费大省,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既保护了古茶树,又推动了当地茶农早日脱贫,还推动了商贸和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一举多得。”

     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禅舞创始人洛桑进行禅舞表演。

    广大市民有意参与认养活动的,可微信关注gxdlssf了解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