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任重道远!保护长城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6 11:02:46
    语音播报

    任重道远!保护长城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

    10月25日下午,“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长城保护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10月25日下午,“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长城保护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中新社河北分社、中国文化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腾讯大燕网、凤凰河北等10多家媒体记者与张家口文物保护工作者一同探讨了如何保护长城、张家口长城文化、长城特点等方面内容。

    据悉,“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活动是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各地市文物局,组织国家及省内主流媒体对河北境内具有代表性的长城进行的一次实地行走,以期通过媒体视角,全面系统介绍河北长城,分析长城保护面临的实际问题,梳理总结长城凝聚的民族精神与现实意义。

    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教育

    “保护长城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工作,也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长城的自觉性。”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宝贵说。

    据了解,张家口市文化文物部门非常重视文物保护的宣传工作,就长城保护编印了信息专刊,并与各县文保部门进行了广泛交流,督导长城沿线各县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此外,2017年9月8日,张家口市政府主办了全市长城保护大型宣传活动,长城主题邮局售卖了长城保护专题明信片并进行了现场邮寄,公益自行车队骑行了10公里并沿途发放长城保护宣传单3万余份。各县区积极响应,下发了加强长城保护的通知,并派人具体协助有关乡、行政村制定保护长城的措施,把宣传工作做到村民家中,使广大群众全面树立起“保护长城,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群众保护长城的自觉性得到了普遍提高,“护城光荣、毁城可耻”的风气逐渐树立起来。

    针对保护长城工作,张家口各院校也开展了多种活动。“最近与大境门景区签订了协议,让学生们参与大境门景区的导游工作。”张家口学院文法学院历史学教研室主任何会云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从理论到实践都开展了丰富的“长城保护”活动。在校内,组织开展了“长城保护专家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做有关长城知识、长城故事、长城保护方面的专题讲座。此外还在校文化馆里展出张家口长城的图片,邀请社会各界的朋友去参观,扩大张家口长城的影响力。在校外,带领学生实地考察,走访张家口长城,了解张家口长城的资源、文化,同时引导学生参加长城保护团队。

    “让学生们参与大境门景区导游工作,是为了明年的市旅发大会作铺垫,也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何会云表示,将尽己所能地宣传张家口长城,使张家口的长城文化在学生中得以传承。

    10月25日下午,“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长城保护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制定巡查制度,加大保护力度

    为更好地落实省政府办公厅143号文件精神,张家口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于2012年5月专门设立了科级事业单位“长城保护管理处”,专司负责全市的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迄今为止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市级专司长城保护的事业机构。

    长城保护管理处成立伊始,就研究制定了《全市长城定期巡查制度》,并下发至各县区,将长城的定期巡查纳入了日常工作。自2013年开始,连续5年实施了重点徒步巡查,累计巡查长城900多公里,并将巡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发现的制度缺陷进行了及时修正和补充,就巡查中发现的侵入长城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的违法建筑和违法施工进行了及时拆除和制止,保障了长城及其附属建筑的安全与完整。

    “张家口长城相对于其他地区最大的特点是早期长城多。很多人不认识早期长城,这就是我们保护长城的难题所在。”张家口市文广新局长城保护所管理处业务科科长常文鹏介绍说,张家口长城99%都是原汁原味,未经维修过的,有干插石垒、土夯、土石混夯、砖石结构等各种建筑形式。由于地表特征不明显,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长城,导致早期长城屡遭破坏。希望大家多学习长城知识,多了解认识不一样的长城,从而,更好地保护长城。

    “但也正是因为它的原汁原味,它的历史价值更高,历史韵味更强。”常文鹏说,如今,凡是张家口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盛会,都会将“长城”冠名其中,这是一种朴素的地方情感。

    此外,常文鹏还表示,长城作为张家口首屈一指的文化品牌,在冬奥会来临之前,张家口将做好长城的奥运展示,从而体现在长城脚下办奥运的思想。

    全面落实长城保护责任

    在张家口市文化文物行政部门的组织下,长城沿线的各县区与乡镇、乡镇与村民委员会均签订了长城保护责任书;遵照《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的有关要求,对所有涉及长城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对未经文物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工程,严令其不得擅自动工。在建立长城保护组织方面,有的县已建立起长城保护委员会,乡、村成立了长城保护小组,确定了长城保护员。2018年,张家口市文物局还向长城沿线各县区转拨专款用以制作长城档案,并制作330块长城保护标志,583块保护界桩,此项工作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2018年,张家口市先后查处了张北植树毁坏长城、崇礼修路毁坏长城和怀来村民盖房毁坏长城城堡三起典型案件,对相关企业法人进行了严厉处罚,相关责任人受到了行政处分。张宝贵表示,为了切实把保护长城落到实处,张家口将坚决打击破坏长城的犯罪活动。市政府明令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租赁或者折股作为企业、个人资产经营,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并要求对破坏长城的犯罪活动予以有力打击。市文物、公安、司法等部门不断加强相互沟通和团结协作,认真依法履行职责,严厉查处破坏长城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县区也将对破坏长城犯罪活动的打击纳入综合治理责任制,认真抓好落实。(实习生张静波)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