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无中生有”的《红楼梦》之音唱响石家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5 15:52:41
    语音播报

    “无中生有”的《红楼梦》之音唱响石家庄

    11月14日晚,2018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在石家庄唱响。图为音乐会现场。邢东魁摄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乐声响起,一首器乐合奏《红楼梦》序曲瞬间把观众带入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音乐世界。11月14日晚,2018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在石家庄唱响。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文化部优秀青年演员佟凡、指挥家拓鹏等带领大家重温红楼之梦。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吴碧霞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讲述着红楼故事,道出了红楼儿女的爱恨情愁,唱尽了人间的世态炎凉。当晚,吴碧霞演唱了包括《枉凝眉》《葬花吟》《紫菱洲歌》《秋窗风雨夕》等十多首《红楼梦》经典歌曲。整场音乐会由河北省交响乐团伴奏,通过民族管弦乐、独唱、齐唱、混声合唱、独奏、朗诵等多种形式,“原貌复原”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感人至深的经典音乐和歌曲,让观众在音乐中体会《红楼梦》。

    11月14日晚,2018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在石家庄唱响。图为音乐会现场。邢东魁摄

    此外,在本次音乐会上,87版电视剧《红楼梦》原版音乐的作曲家王立平也登台与观众见面,并分享了《红楼梦》音乐创作故事。“开始谱曲时,脑子一片空白,书中也没有一个音符,就凭着自己对《红楼梦》的痴迷和热爱,历时四年半,终于创作出了这‘无中生有’的《红楼梦》音符。”王立平说,石家庄与《红楼梦》有很深的缘分,当年,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在正定荣国府拍摄了近两个月,“元妃省亲”“秦可卿出殡”等有名的场景都是在荣国府取景拍摄完成的。

    沧州市十四中初三学生刘乐恩请假乘坐两个小时火车来听音乐会,“我特别喜欢吴碧霞老师,喜欢她雨润甜美的声音和动情大气的演唱。”今年49岁的石家庄市民赵女士同爱人重温红楼经典,“84年上学时抱着书看红楼梦,87版电视剧《红楼梦》播出时,全国上下轰动一时,我和同学们纷纷为贾府的兴衰和宝黛的爱情悲剧遗憾落泪,到现在关于红楼梦的故事和哀伤凄美的音乐我都记忆深刻。”

    11月14日晚,2018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在石家庄唱响。图为音乐会现场。 邢东魁摄

    音乐会结束时,全场观众意犹未尽。应观众要求,吴碧霞又动情演唱了《说聊斋》,还与王立平老先生合唱了《大海啊大海》,赢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