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大头条
  • 分享
  • 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打开心灵的那扇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7 15:29:22
    语音播报

    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打开心灵的那扇窗

    11月17日上午,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在石家庄市小鲸鱼剧场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牛二亮)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在石家庄市小鲸鱼剧场上演,24位“小沉香”同台亮相,吸引了在座的所有观众。

    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依托于“沉香寻母”的传统经典故事,讲述了少年沉香穿越到现代的小学中,在一群孩子的帮助下寻找母亲的故事。演员们真挚动情的表演,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观众。

    24位“小沉香”由24名乡村女童饰演,她们全部来自于河北著名的民办公益学校精英博爱小学。她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自于河北省的边远地区,有些女孩家庭极度贫困,其中也不乏孤儿。在剧中,小演员们时而是与沉香一起寻找母亲的现代孩子,她们与沉香一道,与观众分享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点亮自己的心灯;时而她们全部化身为沉香,借由角色,抒发对生活的迷惑和小小少年的成长之痛。

    “由于这群孩子家庭背景的情况比较特殊,因而她们在成长过程中,虽然获得了来自于社会的关爱,但在内心深处,对于家庭、苦难等问题,还有许多需要疏解的情感和认知。”该剧负责人表示,为了化解幼小心灵里因苦难带来的迷惑与不解,为了帮助这些正处于建立世界观最重要阶段的孩子们获得更积极的面对生活的态度,艺术家们为这群孩子量身创作了《寻找宝莲灯》这部剧,让孩子们在表演中表达情感,以角色的名义,学习理解苦难。

    图为演出现场。

    据了解,为了完成这部发自于孩子们的内心的作品,整个创作、培训的过程历时一年,教学排演的内容,从基础的视唱练耳到解放天性和表演,从绘画表达到共同创作歌词。在对孤困儿童的艺术素质教育课程中,她们发生了许多美妙的变化和成长,更通过公演,走向了更大的舞台,拥抱了更多彩的世界,使她们的未来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

    国内音乐剧创作和教育专家、本剧的总导演李偌祎此前曾动情的表示:“她们就是一些天真的孩子,是一些特殊的背景让他们变得害怕、迷茫。她们与我们一样,同在一个社会,同在一个剧场,共享一个舞台。让我们用爱的光照亮她们心中的路,点燃她们心中的坚强”。在这部剧中,李偌祎既开创出“合唱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又依托丰富的教学经验,使从未开口演唱过的孩子们,通过科学的训练,达到公演水准。

    “在精英博爱小学感觉很温暖,老师悉心照顾我们,自己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以前没有表演过,这里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特别想让家长能看到自己演出,让他们为自己感到骄傲。”来自保定的剧中沉香一角饰演者孟天宇感觉收获满满,“虽然没有经历过沉香的事迹,但是觉得他特别勇敢,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勇敢面对困难不退缩。”

    “这部剧锻炼了自己的歌唱能力,经过几次演出,已经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非常喜欢唱歌的许冰雪表示已经慢慢熟悉了这个舞台。

    图为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同现场观众一同合影。

    “孩子们经过近一年的戏剧基础知识培训,她们对舞台有了一定的认知,现在敢张嘴唱歌了,并且爱交流了,我看到了她们对未来的一种渴望,也看到了她们的不懈努力,希望她们能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打开心扉,更加阳光、更加自信地面向未来。”看到孩子们的演出获得成功以及孩子们发生的变化,河北传媒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该剧执行导演兼指挥边江老师感到非常欣慰。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导演王泰来谈到,该剧拓展了舞台剧的宽泛性,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看剧的积极性,剧中人物形象丰富多彩,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该剧负责人表示,2018年7月,《寻找宝莲灯》在石家庄成功首演,并于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载誉归来。令人高兴的是该剧已经获得邀请,2019年将赴英国演出,希望让这群孩子的心灯,点亮更多的观众。

    据了解,儿童音乐剧《寻找宝莲灯》是2018年“倡导新风尚 营造新气象 创造新业绩”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剧目汇演之一,并将于11月18日继续在石家庄市小鲸鱼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