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新书推荐
  • 分享
  • 走过历史的长廊——白先勇分享新书《八千里路云和月》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9-01-29 10:49:02
    语音播报

    走过历史的长廊——白先勇分享新书《八千里路云和月》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台北1月27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如果没有了历史,这个民族就患上了失忆症。不管怎样,我要把历史记下来。”26日,台湾作家白先勇在台北分享他的新书《八千里路云和月》写作背后的故事。

    《八千里路云和月》日前由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收集了2002年以来白先勇发表的各类散文篇章,记述了作者父母和那个忧患重重的年代、师友之间的情谊往来,以及近年来撰写的书评序文。

    白先勇1937年生于广西桂林,是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白先勇说,2012年至2013年间,自己走遍了大陆12个城市做演讲,包括北京、南京、武汉、桂林、重庆、沈阳等。这些城市均与父亲的戎马生涯息息相关。给书取名《八千里路云和月》是因为在自己小时候,父亲总唱一首歌《满江红》,里面有词为“八千里路云和月”。

    “那时并不能十分了解他唱这首歌的情感,长大后才明白,当时正是抗日战争期间,到处贴有‘还我河山’的标语,父亲定是有感而发。”白先勇说,我的“八千里路”走下来,对自己是种洗涤和敬畏,得以真正了解父辈那种对国家和民族的情怀。

    2012年5月,白先勇到重庆做演讲,是他“八千里路”中的一程。白先勇说,自己第一次到重庆是1944年,那是为了抗战逃难而去,而这一次去则中间相隔了68年。“抗战时期的‘陪都’重庆是一座山城,到哪里都要爬坡,而且到处都是泥巴。如今的重庆绿化得很好,到处都是高楼大厦。”

    他回忆说,1945年8月15日那天晚上,自己跟家人正在院子里吃西瓜,突然间收音机传来广播员的声音:日本投降了!广播员自己先兴奋得哽咽起来。然后,整个重庆城足足响了一夜爆竹声。“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当时人们就是那种心情。”

    在当日的分享会上,台湾画家奚淞认为,白先勇的“八千里路”打通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间的世界。他说,中国古典文化中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是互通的,这是我们真正的民族灵魂,也是中华文化得以长青的秘密所在。

    除著有《台北人》《孽子》《正本清源说红楼》等代表作外,白先勇还致力于推广复兴昆曲艺术,制作推广青春版《牡丹亭》,推出《玉簪记》《白罗衫》《潘金莲》等经典昆曲的新版系列演出。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