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焦点图
  • 分享
  • 诗意春节|让我跋山涉水的,总是故人和温情

    来源:人民网 2019-02-13 10:47:07
    语音播报

    诗意春节|让我跋山涉水的,总是故人和温情

    无论仍与家人团聚,还是已经踏上归途,回味春节,依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忙碌一年的身心,在故乡年味的滋养下,重新变得丰盈而饱满。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温情,与三五知己相聚的欢乐,更是难得的惬意。

    现代社会的科技发展,让我们随时可以通过手机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而在古代,山与海的距离,让相聚如此不易,跨过千山万水,只为能看见熟悉的笑颜。年事已高的父母,活泼可爱的孩童,日渐兴旺的家族,佳节时分难得的相聚让人们总能生出极为丰富的情感,写出一篇篇饱含深情的诗句。跋山涉水,千里归乡,惦念的总是故人与温情。让我们共同品读这些诗歌,感受合家团聚、故人重逢的脉脉深情。

    《丁卯元日》

    钱谦益

    一樽岁酒拜庭除,稚子牵衣慰屏居。

    奉母犹欣餐有肉,占年更喜梦维鱼。

    钓帘欲迎新巢燕,涤砚还疏旧著书。

    旋了比邻鸡黍局,并无尘事到吾庐。

    用一杯新年的酒在庭院拜礼,有幼小的儿子牵着衣角安慰着隐居生活,这便是一种幸福而喜悦的生活。全诗呈现一种“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闲适淡然。新年来临,能够与母亲、儿子、邻里共同庆祝,是平淡却有滋有味的团聚时刻。

    《岁除夜会乐城张少府宅》

    孟浩然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

    客行随处乐,不见度年年。

    点起描画的红烛,排起守岁的宴席,友朋列坐其次,共叙新年佳话。本诗描写了彼此相知、亲密无间的两家在新年畅饮柏酒,推杯换盏,游乐其间。在欢声笑语中,一年一年的时间也过得格外的快。

    《甲午元旦》

    孔尚任

    萧疏自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

    剪烛催乾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

    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抉桃符老兴偏。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

    这首诗描写了与家人一起围炉守岁、饮酒消夜、赠买春钱等活动,暗示旧年已去,新岁已来。点爆竹、换桃符、听乐曲、拜新年,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字里行间,跃动着作者一颗赤诚的童心,反映出作者脱离官场、回归田园生活的恬静与喜悦的心情。

    《守岁》

    苏轼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

    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

    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

    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

    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本诗中作者描绘了除夕夜晚的热闹情景。不仅如此,还别出心裁地用形象的蛇蜕皮比喻时间不可留,暗示要自始至终抓紧时间做事,免得时间过半,虽勤也难补于事。努力应从今日始,不要让志向抱负付诸东流。结尾句含有积极奋发的意味,是点睛之笔,使全诗精神陡然振起。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