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故宫“亮”了,文物“活”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2 05:46:43
    语音播报

    故宫“亮”了,文物“活”了

    正月十五18时30分,一轮明月高悬,故宫博物院亮起来了!灯光映照下,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延展雄姿。金色琉璃瓦屋顶上,一些狭长的屋面上,灯光绘制的《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铺陈开来。红色宫墙上,“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的诗句浮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是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也是故宫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2月20日《北京日报》)

    故宫“亮”了,是近几年经常听到的对故宫的形容词,再不就是“故宫爆款”“热搜”,看个展览都得用“故宫跑”……一个原本在大众心中板着面孔太多年的“老古董”,能变身“新网红”,个中功力,确实非凡。

    从朝珠耳机到“正大光明”充电器,再到“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从风雅画饰到生活美学产品,再到睡衣、口红;从开咖啡馆到搞综艺……北京故宫的自我推销模式让越来越多人“嗨”起来,一个明年就要600岁的“老人家”成了超热IP,更在2018年创下十几亿元人民币的超高收入。从今年除夕开始,春节假期每天限制8万人参观,仍是天天爆满,去年更刷新纪录迎来超过1700万名参观者,成为“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今年首次推出的故宫上元灯会,更是因一票难求,而大出风头。细究其“火”的原因,其中有满满的诚意、有互联网环境,还有故宫独特的文创和营销套路。

    首先,故宫大IP肯躬下身,全心全意替你着想,“朕也是你”。比如增设休息座椅,让人们不需要在台阶、栏杆上倚靠;将原本只向外国元首开放的城门洞向观众打开,解决拥堵;同步设置多达32个检票口,缩短入场时间;将男女洗手间数量比例改造成1∶2.6;展区开放面积由30%逐渐扩充到如今的超过了80%,开放了包括慈宁宫在内的明清两代以来所有花园,甚至在端门建立了一座数字馆……这一切让人感到以诚待客的暖,贴心贴肺的真——你来,我不但高兴而且重视。不光让你看得到,更让你看得好。

    其次,故宫又让你做主人,让你有尊严,有大大的代入感和参与性,“你也是朕”。前有《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一夕成网红,引得无数高学历年轻人争相想去故宫一展身手,后有《国家宝藏》由名人加盟获得好口碑,去年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和第二季都在豆瓣上有9.4和9.6的高分;《上新了·故宫》则更让年轻人参与到设计文物衍生商品中来。至于今年这个为抢票而导致全网瘫痪的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元宵夜更是一个彻底爆发,有人说白天看是红墙黄瓦,晚上看是目眩神迷,通过一场灯会仿佛看见了另一个故宫。事实上,这一系列“开门迎客”的举措,才使人们感受到真正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行动与真诚。

    总之,如今的故宫“两条腿”走路活起来了,也红起来了。一方面,线下策展数量在持续增加,进一步收割年轻观众群体;另一方面,借助影视综艺等媒介,主动融入观众,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故宫的魅力,吸引潜在“宫迷”。这一波操作完全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准“玩”法:量身定做。事实上,衡量博物馆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的丰富与否,更多地在于其能多大程度影响当下人的生活,故宫博物院“大哥”的率先领跑,让人感觉原先博物馆的高冷范儿已然落伍了,全方位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才是硬道理。(韩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