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网络文学,守正是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2 05:56:28
    语音播报

    网络文学,守正是根基

    如何建立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对于文学评论工作者来说,也有一个“守正创新”的问题,需要评论家们走进网络文学创作现场,研究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网络文学是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的新文学样式,是一项具有光明前景的全新事业。唯有守正创新,才能使之成为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主流文学样式,进而推动当代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

    相对于传统文学而言,网络文学不仅是一种精神产品和文化资源,也是一种文化商品和商业资源。在当前纯文学的人文理想与历史理性双重缺失且不断滑向边缘的情况下,网络文学逆势而起,并有望扭转前者颓势,转身成为时代宠儿。

    说到网络文学产业化,人们常常像批判城市对人的精神异化一样,将之作为负面现象对待,殊不知网络文学对于解放文学生产力、促进文学新的生长点具有难以估量的作用。检视网络文学及其产业化态势可以发现,当写作者在网络文学产业化与文学的人文内蕴之间找到合理、合法、合情的平衡点时,当代文学发展桎梏就有望被拆除,文学繁荣的通途也有望被再次打开。网络文学作家将有望继承前辈的“铁肩担道义”,以新的内容和形式谱写当代文学史的崭新华章。在此意义上,网络文学的勃兴无疑是我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现象,使整体文学创作在观念、写法、传播、阅读等方面收获别样的启蒙。而这种启蒙又将挑战与推动传统文学,给中国文学的再出发提供难能可贵的新契机。

    与传统文学、纯文学比照,网络文学目前仍处于一种相对自由的散漫状态。网络平台的低门槛,可以让写作者天马行空、尽情挥洒,因此,无论是在思想上、艺术上还是内容上、形式上,常常会出现“有数量、缺质量”的现象。换言之,低门槛、少制约的网络写作,往往有速度和激情,却欠缺质量与理性。网络文学作家似乎不太在意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而是更关注市场利益,他们的眼球是随着作品点击率转动的。每月高达数万元的收入,让一些写作者有了“获得感”的同时,也打开了泥沙俱下、乱象丛生的闸门。网络文学作品玄幻穿越、怪力乱神、故弄玄虚的很多,但与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血脉相贯通、可交融的东西相对较少。

    网络文学要实现繁荣发展,就要走守正创新之路。其中,“守正”是根基,历史发展是一个客观的进程,“守正”即是要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实现文学的真善美诉求,实现人民福祉和民族复兴,最关键、最核心、最本质的一点,就是牢记文学为人民服务,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奋斗,坚定实现人类美好理想信念,使中国当代文学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创新”是源泉,是近代以来中国文学和作家共同具有的优秀品格,从鲁迅、茅盾、老舍、巴金到汪曾祺、陈忠实、路遥、史铁生、莫言等作家,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紧密结合,推进文学理论创新、创作实践创新,实现当代文学新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学在不同时代语境中的创新品格,这是中国文学保持自身巨大活力的源泉。

    那么,网络文学如何在现实逻辑下取得创作突破?放弃网络文学自身特点,重新回到传统文学的旧轨道上,此路自然不通。只有遵循自身发展规律,探索出一套适合网络文学发展的新办法、新路径,才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可行之道。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有必要、有理由、有能力承担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即表达主流价值,传递时代精神,塑造时代新人形象,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网络文学必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寻找符合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创作方法和手段,汲取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精神营养,不断强大自身力量,这也是当前网络文学的重要任务。此外,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创新艺术表达方式,创造新的叙事样式,讲好中国故事,传达百姓心声,利用网络传播新特点,努力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精品。

    经历20年发展历程,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引导下,网络文学正在从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转向有序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之前一直困扰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些问题,正在得到纠正和改善,网络文学开始从之前占比较大的幻想类、历史类题材,向现实题材拓展。精品化、经典化开始成为网络文学作家自觉的追求,并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提供了大量文学蓝本,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网络文学已经出现了一批高扬主旋律、风格多样化的宏大叙事之作:wanglong的《复兴之路》、阿耐的《大江东去》、齐橙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小桥老树的《奋斗者:侯沧海商路笔记》、小狐濡尾的《南方有乔木》等,这些作品以接地气的文风贴合大众趣味,反映鲜活的现实,回应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凸显了写作者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使命感。此外,像唐家三少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拥抱谎言拥抱你》《守护时光守护你》等描写都市爱情的作品,在创作手法、风格上,也有独特而有价值的探索。

    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的研究与评论也应引起高度重视,这对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建立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对于文学评论工作者来说,也有一个“守正创新”的问题,需要评论家们走进网络文学创作现场,研究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网络文学是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的新文学样式,是一项具有光明前景的全新事业。唯有守正创新,才能使之成为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主流文学样式,进而推动当代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周思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