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焦点图
  • 分享
  • 雪霁春归|品读名家笔下的春颂雅集

    来源:人民网 2019-02-25 10:02:57
    语音播报

    雪霁春归|品读名家笔下的春颂雅集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正月祖国各地瑞雪翩翩,纷纷扬扬装点古老的都城,在粉妆玉砌的冰雪世界里,人们匆忙的脚步也慢了下来。春天的雪,不似冬雪那般严酷寒冷,已经含了少女般的温情,细密如烟,平和安静,仿佛要将一冬天的浊气荡涤干净,迎接新年的希望。

    雪霁初晴,春回大地,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虽然还没有花的洪流冲毁冬的镣铐,但那最美最好的春,也许会在一夜间辉煌地来到。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让我们一同回味经典,品读名家笔下这饱含生机与希望的初春时景。

    舒婷: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辞冬迎春,告别了严酷寒冷的冬天,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春天。而在舒婷的笔下,初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经历了严冬的考验。细腻的笔触,勾勒出浓重的现实味道。在无情的镣铐与严酷的寒冬面前,春即将到来,显得那样充满希望。

    《初春》

    舒婷

    朋友,是春天了

    驱散忧愁,揩去泪水

    向着太阳微笑

    虽然还没有花的洪流

    冲毁冬的镣铐

    奔泻着酩酊的芬芳

    泛滥在平原、山坳

    虽然还没有鸟的歌瀑

    飞溅起万千银珠

    四散在雾蒙蒙的拂晓

    滚动在黄昏的林荫道

    但等着吧

    一旦惊雷起

    乌云便仓皇而逃

    那是最美最好的梦呵

    也许在一夜间辉煌地来到

    是还有寒意

    还有霜似的烦恼

    如果你侧耳倾听

    五老峰上,狂风还在呼啸

    战栗的山谷呵

    仿佛一起嚎啕

    但已有几朵小小的杜鹃

    如吹不灭的火苗

    使天地温暖

    连云儿也不再他飘

    友人,让我们说

    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

    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林语堂:我虽未见春之来临,我已知春到园中了

    四季更迭,大概冬春之交是十分令人喜悦的了。寒冷渐渐消退,希望重出人间,大地孕育着生命,也即将破土而出。林语堂《记春园琐事》中,在篱笆上,在屋檐下,都能寻觅到春的踪迹:

    我未到浙西以前,尚是乍寒乍暖时候,及天目回来,已是满园春色了。篱间阶上,有春的踪影,窗前檐下,有春的淑气,“桃含可怜紫,柳发断肠青”,树上枝头,红苞绿叶,恍惚受过春的抚摩温存,都在由凉冬惊醒起来,教人几乎认不得。所以我虽未见春之来临,我已知春到园中了。几颗玫瑰花上,有一种蚜虫,像嫩叶一样青葱,都占满了枝头,时时跳动。地下的蚯蚓,也在翻攒园土,滚出一堆一堆的小泥丘。连一些已经砍落,截成一二尺长小段,堆在墙角的杨树枝,由于雨后平空添出绿叶来,教人诧异。现在恍惚又过数星期,晴日时候,已可看见地上的叶影在阳光中波动。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