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活动
  • 分享
  • “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在凤凰中心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08 17:32:49
    语音播报

    “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在凤凰中心开幕

    由凤凰卫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2019年3月8日在北京凤凰中心开幕。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凤凰卫视执行董事王纪言、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以及数百位来自各界的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艺无止境,美无止境

    “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共展出了80余件韩美林创作的雕塑精品。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大师之一,韩美林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他多才多艺,涉猎广泛,创作媒介和领域涵盖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以及写作等。作为一位高产量的“全能型”艺术家,他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生命不止、艺术不息的宏伟画卷。

    在韩美林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无止境”这一无限主题的追求。譬如他善于太极般的曲线来构造自己的作品,让作品既有敦厚而优雅的形式,又富有中国文化的无限情感;他也善于用极具中国韵味的舞蹈与文化书写,让作品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与无限文化中得到回响。

    本次展览呈现了韩美林具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漫步凤凰中心,既可以看到韩美林于2015年初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特意创作的《和平守望》,也能看到曾于2008年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青铜雕塑《马》,更能欣赏到表现人文主义关怀的《母与子》系列,《猪》《熊猫》《熊》《马》《牛》等动物系列,以及他最具实验性的《人体》、《天书》等十余个系列。其中,韩美林创作的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小猪雕塑,曾出现在故宫与元旦春节的特定时空之中,在为期45天的跨年展览中,吸引了海内外近50万观者驻足欣赏。

    开幕式上韩美林介绍说,这次挑选的81件展品在风格上契合凤凰中心这个有未来感、现代感的建筑,作品中有一部分比较抽象、有线条感的雕塑,更能搭配和表达凤凰中心包容开放的理念。并表示,未来还会根据凤凰中心的空间进行创作,他说,这会是我未来工作的重点。

    有边无界,包容开放

    凤凰中心的造型来创意于无限的符号——莫比乌斯环,其特殊的建筑风格,空间与文化在拓扑的意义上被连接了起来,所形成的连续整体感与错落交织的层次及环形结构,象征着凤凰本身的特征属性,构成了包容与开放性为一体的文化意义。这座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工程,2017年摘获世界建筑业“双冠王”——“国际杰出结构工程大奖”、“2017年度菲迪克工程杰出奖”。除获得两项国际顶级大奖外,凤凰中心还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北京市结构及竣工长城杯双金杯等国内建筑施工领域的质量大奖,成为质量奖“大满贯”项目。

    艺术与建筑的对话

    作为凤凰卫视的年度大展——“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在凤凰中心举办,暗合一段艺术精品VS建筑佳作的缘分。该展冀望以建筑的无限性來回应韩美林先生艺术生命之永恒,诠释建筑、雕塑与心灵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因缘。通过这些作品的展示,让当代艺术与现代建筑完美融合,更加展现出极强的视觉张力。而艺术与现代建筑的结合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幅穿越时空,超越地域,在交融中创造着无限未来的画作。

    正如凤凰卫视执行董事王纪言所说,凤凰中心的开年大展交给韩美林,是因为凤凰中心的建筑风格与韩美林大气磅礴,自由奔放的艺术作品相契合,展览让人感受到“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的艺术氛围和神奇的魅力。

    开幕式上,韩美林的作品吸引了参观嘉宾的驻足,大家被唯美、简洁、灵动、千姿百态、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所吸引,赞叹韩美林鬼斧神工,神来之笔的大作,纷纷表示,“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能在凤凰中心这样的空间与构造中得以充分展示,是当代艺术与现代建筑的完美契合。

    据悉,“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展期为两个月,将持续至2019年5月7日。观众预约参观方式的信息将于近日在凤凰卫视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上发布。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