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清河县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4 13:46:01
    语音播报

    清河县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3月12日17时,家住清河县城北国富奥城小区的吕老师,领着刚刚放学的孩子走进小区附近刚刚落成的“城市书屋”,母子各自找到自己喜爱的书籍,相对而坐,静静地阅读起来。整个书屋读者虽然不少,但是都在悄无声息地潜心阅读。精巧的书屋弥漫着惬意醉人的书香气息。吕老师说:“这个书屋建得真好,让我找到了一个修心养性的好地方!”

    城市书屋是清河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针对群众文化需求快速增长和百姓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趋势,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有效拉近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的距离,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

    巧布点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城区面积越来越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公共文化服务不足的问题上,充分调查研究,把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均等化服务作为主攻方向。在城区,利用县图书馆资源,先后在城南的经济开发区、城北的羊绒制品市场两个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建起两个图书馆分馆,方便群众阅读,提高了资源效能;同时,按照城区群众的文化需求建成两个文化馆分馆。其中一个是文化馆戏曲分馆,在老城区武松西街;一个书画分馆,在繁荣的文化市场。

    截至目前,全县已打造了13个群众文化活动基地,6个国家一流文化站,40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200多个文体广场。这样,城乡群众都能在15分钟交通圈内便捷地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场所,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促发展

    这么多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建起了,怎样运营好是更关键的问题。为了克服人员、经费不足的问题,他们因地制宜,利用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和高科技手段,致力形成运作良好的机制。

    比如文化馆戏曲分馆,聘请了已经退休的原文化馆副馆长、京剧伴奏大师主持工作,并定期请县内外知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前去辅导,县内比如青阳剧社、老年大学、运河剧社等多个戏曲文化团体,每周排班轮流主持。政府搭台,戏迷唱戏,搞得红红火火,吸引了周边本省多个县市以及山东夏津县等地的戏曲爱好者前来参与,成为当地文化很有看点的地方。在书画分馆,他们特邀三位退休的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老师定期前来主持绘画培训班,点评学员作品,很快发展为全县众多书画爱好者的聚集地。在清河县历史民俗文化馆,他们引进了先进的门禁系统,刷身份证进馆观看展览,实现了无人值守。

    灵活多样的管理形式,既节省了开支,又很好地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极大地促进了本地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为广大百姓奉献了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通讯员李玉江、信东彩)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