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雅安两地茶文化交流大会在雅安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31 15:05:56
语音播报

河北·雅安两地茶文化交流大会在雅安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 史晓多)以“千秋蒙茶·吉祥雅安”为主题的“冀雅两地茶文化交流大会”27日在四川雅安“吉祥”茶叶园区拉开帷幕,来自河北省和雅安市茶文化界、茶业界近百位人士出席,以茶会友,以茶结缘。共同交流和感受河北、雅安两地茶文化的历史渊源以及雅安茶产业发展状况。

为了进一步促进河北省与四川省茶文化交流,增进两地茶文化界、茶业界的友好往来,加强茶叶产区与销区的紧密联系,推动宣传雅安名优茶的进程,河北省茶文化学会、河北省茶文化研究中心与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雅安市茶业协会共同主办了此次交流活动,旨在让更多的河北省茶馆业主、茶文化爱好者了解四川尤其是雅安市厚重的茶文化历史和茶产业发展状况。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雅安市农业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刘毅刚,雅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会党委委员、监事会主任朱和超在交流中分别向两地茶界阐述了雅安在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战略的发展状况,以及雅安拥有“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和南路边茶传统制作技艺”这五张金字招牌优势的利用。同时还介绍了雅安茶叶在对民族走廊和革命老区以及向藏区过渡带的作用,以及蒙顶山作为历代贡茶之地的人文历史和“茶马互市”的故事。并且讲述了茗扬天下的藏茶与健康的关系和在藏区饮用藏茶重要意义。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雅安市茶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毅。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胡克夫则从两地茶文化历史渊源,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叙述了雅安的“茶马古道”与河北的“张库大道”因缘于一片茶叶相会,均是一种茶缘——河北有“吃茶去”典故享誉天下,雅安有蒙顶山“皇茶园”名震天下,胡克夫最后强调了河北与雅安茶界交流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双方今后在既有的基础上,继续互相走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舒曼在讲话中回顾了十五年前,河北茶人参加了以“千秋蒙顶,浪漫雅安”为主题的“一会一节”活动,十五年后,河北茶人将再度重返蒙顶山,并以精湛的茶艺、茶席交流,推进冀雅两地茶文化交流向更深层次发展。舒曼最后代表河北省茶文化代表团赋诗一首:“青衣江水碧连天,蒙山顶上似禅关。今来更邀五峰月,雅安吃茶总是缘。”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吃茶去》杂志总编舒曼。

交流会最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雅安市政府原副市长孙前作总结发言。孙前简要回顾了雅安“一会一节”茶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影响度,肯定了河北省茶文化代表团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地茶文化交流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产生的重要作用,并阐述了蒙顶山茶的历史与人文的深厚渊源。他希望,两地茶人进一步加强联络,以茶文化为载体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思考、擘画未来两地茶文化交流发展。孙前最后向河北省十一个地市的茶文化和茶事机构代表赠送了雅安茶马古道百年老照片相册。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雅安市政府原副市长孙前。

在交流会召开的同时,两地茶人共同品鉴了“吉祥”蒙顶甘露、蒙顶石花以及藏茶,表达了东道主的待客之道。四川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树华出席了会议。

据悉,在交流会前,河北省河北省茶文化代表团一行50余人来到了蒙顶山北坡吉祥茶园基地进行了采茶和制茶体验。5月26日,由河北省茶文化学会、河北省茶文化研究中心率河北省11地市茶文化和茶事机构组成的河北省茶文化代表团50余人,对雅安开展为期3天的茶文化之旅活动。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赏美景,还要品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