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送戏进基层”活动在阜平县骆驼湾村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4 16:35:58
语音播报

“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送戏进基层”活动在阜平县骆驼湾村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 史晓多)燕语莺啼,朝阳灿灿。5月31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北农民广播承办的“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送戏进基层”活动在保定阜平县骆驼湾村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代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为送戏进基层活动的演员们授旗。

王艺诺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艺诺带来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金牌调来银牌宣”“御妹你不要把脸变”两段经典唱段高亢嘹亮,一下子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随后,优秀青年演员王萍演唱的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和国家一级演员赵贞海演唱的河北梆子《花甲颂》令现场的观众足足过了一把河北梆子瘾。

王萍

赵贞海

蒋丽琴

与此同时,来自保定老调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蒋丽琴和当家老旦演员张婵娟带来的朗朗上口的老调《潘杨讼》和《忠烈千秋》等经典唱段让观众听的着迷。她们扎实的艺术功底,悠扬婉转的唱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张婵娟

赵玉华

“爹爹给我无价宝,光辉照儿永向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赵玉华,一开口即获得满堂彩。舞台上精神灼烁的赵玉华,使人难以想象到她前不久刚做了手术。这次听说要义务下乡送戏,还在恢复期的她毅然来到骆驼湾,为现场乡亲们送上京剧《红灯记》和《红娘》中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

雷保春

年过七旬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雷保春先生,回到保定老家献唱了一段河北梆子《小刀会》选段,几句熟悉的乡音激起了家乡父老的阵阵掌声,以示对他的欢迎与喜爱。此次顶着酷暑和青年演员一道送戏进基层,对雷老先生的体力是很大的考验,他却说:“能参与到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把最好听的戏曲送到基层,不仅让戏曲中青年演员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他们更好的创作,也能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高水平的戏曲,这对于戏曲传播和传承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戏曲名家来到骆驼湾,对于这里的乡亲们来说,像久旱逢甘霖的禾苗,享受传统戏曲艺术的滋养。骆驼湾村村民陈彦:“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专业演员们为我们老百姓带来的演出,真是过瘾!”

卢玲和现场观众互动

从2017年至今,《河北省戏曲中青演员推广工程》立足于挖掘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河北戏曲大省形象,遴选了80多位活跃在各地、各剧种的优秀、骨干中青年演员。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农民广播《梨园风》节目携推广工程中的80多位中青年演员和近20位戏曲名家,组成多路小分队深入全省脱贫攻坚一线、革命老区等基层村镇进行义务文艺演出,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欣赏精湛的戏曲艺术。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

骆驼湾村所在的阜平县是革命老区,还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七年前的骆驼湾村,属于全国连片特困区。这里道路狭窄崎岖,村里共有608口人,其中428人为贫困人口,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发展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留下谆谆嘱托: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自此,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这里吹响,骆驼湾村迎来发展的“曙光”。

七年来,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一座座黄墙、青瓦、花格窗的太行山民居与古色古香的大戏台、村史馆相映生辉,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拔地而起,一颗颗高山苹果树绿郁葱葱,一家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此次启动仪式选在了阜平县,一是致敬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和父老乡亲,二是希望通过有特色、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充实精准扶贫的内涵,充分发挥文化在扶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让文化成为精准扶贫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老调不老——保定老调剧团“表演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