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世界艺术•中欧传世经典

来源: 2019-07-03 12:59:09
语音播报

世界艺术•中欧传世经典

世界艺术•中欧传世经典

“艺术给我们插上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艺术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无惧空间和时间的阻隔,正是艺术的这个特性,让契诃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美是大自然对于人类的馈赠,分为多种类型,有苍茫绚烂的自然之美,也有动人心魄的人文之美,人类的奇思妙想可以把自然之美打造成人文之美,而这其中的桥梁,便是艺术。

各个门类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独特的是视角,以及自己对于美的独到理解,将生活中的种种通过艺术的形式去表达,把人带到一个耳目一新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一切,刺激着我们的感官,吸引着我们去感受和理解那种独特而纯粹的艺术之美。

而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古老的东方文明和欧洲的传统文化,也曾碰撞出绚烂的火花,中国和欧州的文明交流历史悠久,其间相互借鉴,共同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以及各自艺术的发展。

正如《世界艺术·中欧传世经典》一书中所展现的,中国和欧洲的文化艺术在长久的交流过程中,在保留自身文化特点的基础上,实现了更深层次的相互借鉴。

“中国风”曾是欧洲艺术史上的一个专用词汇,这种风格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经过发展,在十八世纪的时候“中国风”已经风行整个欧洲,在欧洲当时的各个艺术领域中,都可以见到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展现形式,其涵盖范围较广,包括织物、雕塑、建筑、家具、绘画、漆器、陶瓷、金银器等等。

“中国风”在欧洲的盛行,表明了欧洲对于中国特色艺术的浓厚兴趣,同样,当时的中国对于“欧洲风”同样兴趣浓厚。无论是西方传教士带到中国的艺术技艺以及全新的科学知识架构,都引起了当时国人的广泛探讨,并且当时的欧洲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也刮起了一股“西洋”之风。

当年,被视为带有异国特色,珍奇漂亮的中国瓷器赚足了欧洲人的眼球,而中国人的书桌上也流行摆放描绘有欧洲人图像的砚屏,那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已经步入较高的维度,两方的文化艺术已然不是“初识”。

时至今日,在世界经济趋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与欧洲的文化艺术交流已经步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推进中欧文化的交流不仅是我们极落实“一带一路”政策的务实举措,也是我们实现文化艺术交流进步的重要举措。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到威尼斯双年展、里昂双年展、从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艺术节到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中国和欧洲的文化艺术沿着历史的车辙,共同向前迈进,推动世界古老文明的共同复兴与繁荣,传承与时代的钟鸣之声从未停歇,它一直向人类诉说着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中冶天工集团成为天津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