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中国井陉窑》一书付梓 传承技艺填补空白

河北新闻网 2019-07-08 17:40: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井陉窑》一书付梓 传承技艺填补空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为华)日前,由河北出版集团、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井陉窑》一书付梓发行。该书分为四个章节,分别从“井陉窑标本欣赏”“井陉窑相关文献”“井瓷技艺传承与恢复”和“大事记”四个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井陉窑的发展史,并为读者生动展示了井陉窑的经典器物。

    “井陉窑被发现得晚,之前一直不为人知,传承技艺的水平也不是很好。我经过近十年的研究,编纂了《中国井陉窑》一书,就是为了能够填补井陉窑出版物的空白,传承技艺。”《中国井陉窑》主编田旭光介绍。

    田旭光出生在雕刻之乡河北曲阳,从小在雕塑、陶瓷等艺术的熏陶下长大,一直从事文化交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工作。一次偶然机会,田旭光了解到了关于井陉窑的历史,他被井陉窑能够和定窑、邢窑、磁州窑等名窑相媲美的艺术水准打动,又为没有能够充分代表井陉窑特点的作品而惋惜,为此他萌发了研究开发井陉窑的想法。“我向孟繁峰老师多次讨教,虚心研习关于井瓷的专业知识,着重研究怎样用传统烧制技艺烧制现代工艺品,重启井陉窑火,将这项非遗项目传承下去。”田旭光说道。他翻阅大量书籍,多次跑到河北省博物院去参观井陉窑的展品,经过反复研究烧制,不到五年时间,“烧”出了《天威将军瓶》《荷叶笔搁》《凤首执壶》等作品,并在2015年携井陉窑的作品亮相 “河北名窑瓷器东京展”。

    2017年起,田旭光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烧制井陉窑作品的经验进行编辑整理,经过两年的时间,《中国井陉窑》一书印刷与读者见面。他说,编写这本书是希望人们通过了解井陉窑而唤起社会各界对于井陉瓷窑技艺的保护传承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井瓷,近距离接触井瓷。

    太行八陉之五的井陉,自古就被称为四省通衢,井陉窑就分布在它的古道旁、山水间。井陉窑自隋唐以来,历经千年,窑火不断,与定窑、邢窑、磁州窑并称为“河北四大古窑”,20世纪末被发现,井陉窑遗址现已发现窑址12处,其中天长镇河东坡、城关二处窑址时代跨度大,内涵丰富,最为重要。该窑烧于隋代,唐、五代、金代是其烧造的高峰期,明清时期衰落。烧造的陶瓷品种有白釉瓷器、褐釉瓷器、黑釉瓷器、青花瓷器和三彩器等,以白釉瓷器为主。器类多达20余种,以碗、盘最多。装饰技法多样,其中金代印花娴熟、精细,颇具典型性。井陉窑的产品既有自己的特点,又有兼收并蓄,极富地方和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河北首发式暨分享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
    视频直播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车客杂谈:瑞虎8鲲鹏版能否从高点飞向新高?

    回放|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