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曹明霞、宗元推出长篇新作《青山不墨千秋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7 12:02:06
语音播报

​曹明霞、宗元推出长篇新作《青山不墨千秋画》

河北新闻网讯8月份,作家曹明霞与宗元联合创作的《青山不墨千秋画》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全书40余万字,以东北伊河林区建设为背景,通过气息浓郁的东北风俗描写和原汁原味的林区故事讲述,成功塑造赵贵祥、曹洪义、孙大山等林业工人形象,真实、生动再现几代林区干部职工牢记初心、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从开山创业到发展壮大,从危困停顿到转型改革再创辉煌的发展历程。

该作品内涵丰富,人物众多,形象鲜明生动。作品大跨度,全景式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伊河林区创业、改革、转型三部曲,情节曲折跌宕, 感人至深,是东北林区创业发展的一部恢宏史诗。活跃在这部纪实小说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50多位,作者细腻刻画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些为林区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干部职工形象,讴歌了他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拼搏探索、创新奋进、砥砺前行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

这部小说充满鲜明地域色彩和浓厚地域风情,既有生动传神的东北风物描绘,也有气息浓郁的东北风俗描写。不仅可以欣赏到林区景色的秀美,物产的富饶,民情的淳朴,而且可以领略林区特有的生产生活。从弯把锯采伐、马套子集材、“哈腰挂”归楞、水运流送,到油锯采伐、拖拉机集材、原木长龙等场景,生动的艺术描写带给读者丰富的地域奇观和原汁原味东北风情体验。

强烈的现实品格也是这部作品突出的艺术特点。小说故事取材于东北林区,其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很多为真实历史事件或人物经历。在艺术构思上突出再现性、客观性,表现手法上侧重写实性。最大限度用审美手段还原历史,再现现实。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河北正定:2019国际马戏嘉年华精彩上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