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邵凤武:大国匠心,用艺术记录时代的国礼专职雕刻大师

中国贸易新闻网 2019-10-12 16:50: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邵凤武:大国匠心,用艺术记录时代的国礼专职雕刻大师

    中国当代著名刻瓷艺术大师邵凤武先生,曾于2018年专门刻瓷作品《陈香梅》以赠送陈香梅女士,该作品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及历史意义,在中外艺术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目前该作品已被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收藏。


    刻瓷,是以刀代笔的绘画,将绘画与雕刻深邃而完美地结合于一体的工艺美术绝技。它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人物、山水、花鸟,凡是笔墨描绘之物,,用特殊刀具,(金刚石或合金钢),在釉面瓷器之上进行錾刻、凿镌,刻划。它技法独特,别具韵味,具有非凡的艺术价值与艺术魅力。

    邵凤武先生,从事刻瓷工作40余年.2013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外交部聘为“国礼专职雕刻大师” 。


    邵凤武先生曾受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及外交部礼宾司的委托,曾先后为39个国家元首、国际友人雕刻肖像等各种艺术作品308件.2008年,接受奥运会组织委员会邀请,为2008年奥运会雕刻《香山秋色》 《传递圣火》 《奥运福娃》 《祖国昌盛》4件作品,被中国奥委会永久收藏。

    邵凤武先生瓷刻作品毛泽东手书《七律·长征》《清明上河图》《兰亭序》《齐白石》《朱子家训》《八十七神仙卷》 《百孝篇》 《弟子规》 《登鹳雀楼》等23件作品先后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收藏.


    邵凤武先生现任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中国区域常务理事,而该协会正是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于1999年组织成立非营利性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发展到今天,已有30多个国家分会、上万个会员的国际艺术组织。并为世界各国协会几百个艺术家颁奖,中国区已颁发了四届奖,前后有近百人获得国际大奖。

    谈及刻瓷作品《陈香梅》时,邵凤武先生表示,艺术,需要敬畏历史,艺术,也需要记录时代,我们需要将对时代人物的了解,尊重,怀念,以艺术作品的角度进行铭记,进行绘就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星星之火”书/画/手工河北省十佳少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措施”发布会

    回放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乐享乡村好时节”河北乡村旅游线上推广活动

    回放|金融知识普及月 您身边的保险知识公益讲堂第二讲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