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开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6 15:26:28
语音播报

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开班

河北新闻网讯(牛二亮)11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协办的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顺利开班。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学锋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11月5日,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开班。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本期研修班是2019年度第五期非遗国培项目,也是首次在河北省开班。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市)的75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其中河北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20余位,他们分别代表曲阳石雕、吴桥杂技、沧州武术、蔚县剪纸、常山战鼓等非遗项目。

本期研修班历时4天,将重点围绕非遗保护的政策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品牌推广与网络营销等内容,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与学员沙龙等形式开展培训。其中,既有理论教学,也有知名企业代表人关于品牌运营、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分享。

培训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学员赴曲阳县陈文增定瓷艺术馆、曲阳石雕园等地交流学习,力图通过形式多样、层次丰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帮助参训学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非遗保护的机遇挑战、指导思想、工作理念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拓展视野、理清思路,强化信心,更好地投入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

11月5日,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开班。图为胡雁副司长在进行专题授课,并现场与学员研讨

开班仪式结束后,胡雁副司长作了题为“非遗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的专题授课,并围绕“非遗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现场与学员代表研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预计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3068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轮训,旨在进一步提高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的传承实践能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与现实生活相融合。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院长庞彦强出席开班仪式。

11月5日,2019年度第五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开班。图为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与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牛二亮

下一篇: 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走进雄安 带来丰盛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